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生态扶贫:山西大宁购买式造林让村民在绿水青山中富起来【2】

人民网 王晴
2018年12月27日12:1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包种包活 没有“中间商”赚差价

增绿增收两不误

“以前都是林业局找大公司招投标来种树,层层代理,用在造林上的资金折扣不少,现在咱们没有了这个中间环节,政府规划好后,合作社之间通过议标的形式来确定工程谁来做,不过合作社里的贫困户必须占到80%才有资格参与。”大宁县生态办主任徐玉平说,“我们第一年验收合格后林业局会将工程款的30%拨付给乡政府,乡政府再根据名单直接将劳务费发放给参与造林的村民,确保发到贫困户手里。运输费、苗木费等则由合作社垫付,第三年成活率合格后才会付尾款。以前是种完就给80%的款项,所以后续没有人管。购买式造林充分发挥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造林者的切身利益和造林成效紧密的联系在了一起。”

(大宁县生态办供图)

购买式造林赋予了贫困群众参与生态建设的权利和自由,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但是脱贫不仅要真脱贫更要防止返贫,这在购买式造林第一步——政府规划中已有考虑。“我们采取的是针叶林和阔叶林混交的模式,这样一来可以防虫病,提高树木的保存率;二来可以防山火,针叶林的油性大、易燃,阔叶林可以起到隔离带的作用;三来阔叶林的落叶不仅是肥料,还可以改善土壤。”大宁县林业局局长王建平告诉记者,“最重要的是,阔叶林优先考虑经济树种,且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种植。”

以白村为例,据贺森林介绍,白村按照“品”字图种植树木,每个单元内按比例种植油松、皂角、侧柏、刺槐和连翘,其中皂角和连翘属于中药材,是经济作物。这样一来,村民不仅有种树的劳务费,之后还能享受到经济林带来的收益。“我们是要形成产业全覆盖,村民先是劳动收入,之后是产业收入。”王建平说。

“后期参与管护的村民也有收入。”徐玉平说,“树随地走,树栽种到谁的地上,就是谁的树,谁来管护。每年林业局都会支付管护费,每人一年大概一万元。”

购买式造林就像是亚马逊森林里的蝴蝶,煽动了一下翅膀,不仅让大宁县的村民们增长了经济,更让大宁县收获了漫山遍野的“绿色”。“2017年一年造林面积超过了十二五规划期间的总量,过去一年造林面积一万亩左右,2017年就造林5.31万多亩,今年更是造林8.16万亩!”说到购买式造林对大宁县的生态影响,王建平略带激动的说到,“而且现在树木的存活率平均达到了95%,国家的标准是85%。”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