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生态扶贫:山西大宁购买式造林让村民在绿水青山中富起来【3】

人民网 王晴
2018年12月27日12:1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放远目光 多领域探索构建大宁生态体系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现在,我们已经把购买式造林的成功经验拓展到农村道路修建与养护、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中,组织村民承接工程、发展产业,从而实现脱贫,分享发展红利。”徐玉平说。

目前,7个试点村共投资2424万元,群众获得劳务收入368万元,带动参与建设的344户910人人均增收4046元;村集体增收182万元,村均26万元。

(大宁县生态办供图)

除了复制购买式造林的经济模式,大宁县也努力拓展多领域的生态扶贫,构建生态与脱贫的“双赢”模式。

据了解,大宁县目前已设立了“脱贫攻坚生态效益补偿专项基金”,县财政每年投入150万,给予新造林每亩每年5元的生态效益补偿,保护绿水青山,增加金山银山;同时推进林业资产性收益,龙头企业成立合作社,群众以林地经营权、造林投资入股,目前2个合作社与221户签订入股协议,受益年限30年,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收益有分红”,构建转变的长效机制。

“建立森林市场也是我们下一步的规划。”王建平介绍道,“将对现有的林地进行评估,依托县不动产交易中心建立森林市场,促进林权的交易和流转,通过市场交易实现其价值。”和购买式造林一样,森林市场也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构建转变的市场机制。

除了林业,大宁县着眼逆城镇化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对园林花卉产品的巨大市场需求,布局发展园艺大宁。“我们要通过3-5年的时间,打造华北最大的花卉基地。”王建平自信满满。

(人民网王晴 摄)

王建平的自信不是盲目的。目前,大宁县已经打造了2万平米的具有科技含量的花卉连栋温室大棚,产品已面向市场,并可带动2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实现增收脱贫,目前已经解决20名贫困户就业。2017年,大宁县把统筹整合的涉农资金2644.76万元,投入到“村社一体”的合作社或村委,资金量化到户到人,由村民自主决定投入到花卉企业,按资金总额8%-10%的比例获得收益分红。目前,1658户4569名贫困人口已获得年度资产性收益分红203.5万元,户均1227元。

“最终花卉连栋温室大棚的面积将达到100万平米,并且发展成疗养基地。”王建平说。

此外,大宁县还将探索碳汇扶贫,开发新造林林业碳汇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依据林木固碳释氧量给林农以经济补偿;创建有机大宁,应用生态学原理,禁用有害农药、化肥、除草剂,保护绿水青山的根基,发展有机旱作农业,维护食品安全。

绿色,是生命、是希望!通过生态扶贫,大宁已经把打造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群众积累金山银山的途径。未来的大宁,是绿色的大宁,是富饶的大宁!

相关链接:

河北围场县:智慧分级诊疗推动健康扶贫

  

(责编:王晴、胡挹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