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林奕轩:行走1200公里义务送报

2019年01月02日08:2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居住在长泰县山重村地处偏僻深山的林奕轩,目前是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县第五中学一名初一学生。

  在这之前,她曾是山重小学一名“红领巾”送报员。从小学二年级起,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她都及时把每一封信、每一份报纸送到村民手中。这几年,她累计为村民送信、送报千余件,行程达1200多公里。

  山重村被群山包围,这里交通闭塞,村民居住分散。为了保证邮件投递不中断,1987年10月,山重小学成立了“红领巾”送报站,从学生中选拔责任心强的孩子担任义务邮递员。邮递员把从外面寄来的信件,送到山重小学,由校园里的“小信鸽”把信件送往村里的各家各户。

  31年来,这群“红领巾小信鸽”累计为村民投送信件、报刊近18万件。

  一年级时,看到学校“红领巾”送报站队员每天下午放学后到收发室领取各负责小组的信件、报刊,林奕轩就总是带着羡慕和期待的眼神,希望有一天自己也能成为“小信鸽”中的一员。

  学校规定四年级以上的学生经过严格选拔后才能成为“红领巾”送报员,林奕轩并没有因此放弃梦想。有时下午放学,她就跟在队员们后面,一起进村入户送信、送报。

  到了二年级,林奕轩一开学就积极主动向负责学校“红领巾”送报站的老师提出要争当送报站队员的要求。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考察,在选拔新队员时,林奕轩破格成为“红领巾”送报站新队员之一,负责其家所在的小组(山重村5组)信件、书报的发送。

  从正式成为“红领巾”送报员那天开始,林奕轩就牢记“红领巾”送报站的宗旨和服务公约,做到“一个保证、两个不准、三个满意”。

  每天放学,她总是抢先到收发室领取其负责发送的信件、报刊,认真核对信件的数量、地址、收信人等信息,做好登记,再根据记录单上的信息,挨家挨户送信、送报。

  送报期间,林奕轩未曾出现过一次差错。

  2016年9月,学校送报站选举新站长,林奕轩赢得了26名送报站队员的全部选票,成功获任山重小学“红领巾”送报站第29任站长。

  任职站长后,林奕轩放弃了课余休息和玩耍的时间,全身心投入到“红领巾”送报站的工作当中。每天放学前她就早早地把邮递员送过来的信件、报刊等按山重村13个小组的顺序分好,方便送报的队员领取信件。

  一次,负责山重村1组的队员生病发高烧。尽管1组比较远,对路不太熟悉,林奕轩还是主动要求代替生病的队员完成任务。

  村里许多阿公阿婆不识字,林奕轩总是耐心地为他们读信。看到年纪大的阿公阿婆行动不便,林奕轩就在放假时间到他们家里帮忙做家务活儿,与他们聊天。

  一次,薛奶奶干农活儿时摔伤了手,她便每天到薛奶奶家里帮忙做事。

  “老师曾说过‘雷锋精神’,我想继承和发扬雷锋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林奕轩觉得,能作为一名“红领巾”送报员,为村民送信、送报,是非常光荣的一件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杜沂蒙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