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河南试点建设9个“货车司机之家”

余嘉熙
2019年01月04日08:33 | 来源:工人日报
小字号

  开车累了,来这里吃顿饭、喝口水,洗个澡、睡一觉 河南试点建设9个“货车司机之家”

  本报讯(记者余嘉熙 实习生张议丹)开车累了,到服务区不仅可以吃顿饭、喝口水,还可以洗个澡、睡一觉。河南省近日公布9家试点名单,依托服务区、物流园区,在全省推进“司机之家”建设,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的工作休息环境和条件。

  河南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省份。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河南货车司机人数达到52万人,其中主要为70后和80后货车司机。

  试点建设以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和省总工会多次对“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进行部署,组织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会组织积极申报建设试点,边建设、边使用、边完善,力争打造功能实用、布局合理、经济实惠、便捷舒适的“司机之家”,形成“司机之家”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京港澳高速公路安阳服务区“司机之家”对货车司机提供洗浴、洗衣、休息、充电、WiFi和24小时饮用水等免费服务,还有数十种平价生活必需商品、自助餐及24小时单点小吃,同时可对货车停车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和安保值班,为货车司机出行安全提供保障。

  “这个‘家’真的很温暖。”正在服务区休息的货车司机王师傅说,以前在传统物流园区等待配货时间较长,想睡个安稳觉、吃口热饭都成问题。

  目前,河南已出台了首个“司机之家”建设基本标准,在基本功能、设施设置和配置、安保、选址与布局、设计与建设、运营管理等7个方面做出详细规定,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司机之家”为货车司机提供微波炉、爱心药箱、手机充电、免费WiFi,便利店、加油站、汽车维修等多样化、全天候服务。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