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8年全年各类慈善捐赠达到754.2亿

2019年01月04日09:1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4日电(初梓瑞)据民政部网站消息,2019年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1月3日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18年是民政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一年,全年各类慈善捐赠达到754.2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8年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坚定有力;制定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出台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编制深度贫困地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改造行动计划,继续保持全国所有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或超过国家扶贫标准;全力配合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养老服务和福利慈善事业加快发展;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分别惠及1100万残疾人;完善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体制机制,全年救助120万人次。

  会议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各级民政部门机构改革全部到位、广大民政干部职工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2019年民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全面履行民政工作最底线的民生保障、最基本的社会服务、最基础的社会治理和专项行政管理职责,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全面推进民政事业改革发展。

  会议强调,2019年各级民政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大力推进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坚决守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着力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制度措施,促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全面提升儿童福利保障水平,统筹推进儿童福利工作。持续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大力推动民政领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创新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引导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完善社会组织综合监管体制,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稳妥推进区划地名管理工作,优化行政区划设置,加强地名管理。强化残疾人福利和有关社会事务管理,研究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婚俗改革,研究制定深化殡葬制度改革的政策文件。加快发展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完善慈善组织监管机制,推进社会工作职业化建设,鼓励志愿服务广泛开展。

  会议强调,做好2019年民政工作,必须聚焦重点难点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建立健全中央层面相关议事协调机制。指导各地稳妥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健全党委政府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完善相关部门协调机制。深化民政“放管服”改革,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加强民政法治建设,及时制(修)订民政法规。统筹民政信息化建设,加快信息技术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会议强调,做好2019年民政工作,必须持续巩固和加强基层基础工作。认真总结近两年部机关赴基层蹲点工作做法成效,系统梳理各地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情况,推动各省因地制宜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加大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投入,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服务。继续按照“职责准、责任清、情况明、作风实、质量高、内务好”的要求加强机关基础工作,提高工作质量和机关运转效能。加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更好支撑民政决策。

  会议强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各级民政干部职工政治站位。加强各级民政部门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健全民政系统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加大从业人员专业化、系统化培养力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民政干部队伍。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