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种橙没走通 换路咱再冲

——江西黄洞村产业脱贫路上遇挫后

本报记者 魏本貌
2019年01月07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核心阅读

  产业扶贫中,发展产业需要因地制宜,找最适合当地情况的路。可是,什么产业才是最适合的?坐屋里抱着脑袋想可想不出来,必须去田间地头干干、看看。一次性找准了路子是最好,万一此路不通,赶紧改,赶紧换。干着试着,合适的路就找着了。

  江西镇岗乡黄洞村的经验就是如此。橙树遇上了绝症,不得不砍。咋办?黄洞村的年轻人谢意先行先试,决定改种鹰嘴桃树。几年下来,他转产成功,还牵头建立专业合作社和产业示范基地,带领周边的果农和贫困户一起分享种植鹰嘴桃的经验,脱贫路又通了。

       

  五六年前,被称为“柑橘绝症”的柑橘黄龙病猛烈侵袭了这里。

  染病的脐橙树无法可救,唯有砍树挖根,脐橙果农们含泪砍倒一棵棵“致富树”。

  “赣南脐橙就是致富果。脐橙产业发展了20多年,有品牌有市场,乡里的老百姓都尝到了甜头。原来全乡人均2亩脐橙果园,每亩脐橙保守能带来5000元收入,人均收入轻松过万元。”江西安远县镇岗乡党委书记魏振明说,柑橘黄龙病暴发后,全乡八成以上脐橙果园消亡,仅剩一些零星分布的果园。

  砍了脐橙之后,产业到底怎么走?脱贫致富靠啥产业?针对转产试错成本高、复种脐橙患病风险大等难题,记者走进黄洞村和樟溪村,了解当地产业脱贫遇挫后应对的历程。

  忍痛砍掉脐橙树

  艰难转产鹰嘴桃

  【画外音】

  染病的脐橙树砍掉之后怎么办?这让曾经靠山吃山的村民发了愁。

  有能人打了头阵,花心思、花时间,一步一个脚印试错,终于找到了种鹰嘴桃树这条路。

  2013年柑橘黄龙病暴发,黄洞村里的年轻人谢意分析,脐橙树染病后潜伏期有两三年,长痛不如短痛,便带头将自家1.3万多株脐橙树全部砍掉。

  是耐心等待时机复种脐橙树?还是转而发展其他产业?谢意不愿让自家果园闲置,决定尽快转产。种什么?起先打算种杉树,但杉树最少得10年才能成材,时间实在耗不起;他还是决定要种果树,最起码有种脐橙的技术和经验不是!

  石榴、枇杷、布朗李……谢意尝试着买来多种果苗试种,情况都不太理想。同时,他多次到距离自家果园100多公里的广东连平县考察鹰嘴桃,鲜桃批发价每斤12元以上,客商还经常买不到货,连平县多位桃农评价“就是好卖”。考虑到两地气候、土壤等条件相近,谢意动了心。

  2014年春,谢意满怀希望地订购了3000株鹰嘴桃苗,清山、整带、打穴、栽苗、施肥、除草,春去秋来,桃苗慢慢长大。这时谢意却发现种下的桃苗品种杂乱,请来专业师傅辨别,居然40%是杂乱品种,他忍痛将毛桃、油桃、水蜜桃苗等砍掉,直接损失8万余元,还耽误了一年的时间。当时,黄洞村民们不太看好鹰嘴桃,担心谢意会血本无归。

  “能不能自己育苗,培植出纯正的鹰嘴桃苗?”坐等没有用,谢意从原产地果园采集鹰嘴桃枝进行嫁接,从而保证品种的纯度。由于缺乏种植和管理桃树的经验,一个个问题接踵而来。谢意沉下心大量阅读桃树种植类图书,辗转山东、湖北、广东等地的桃树种植产地向老果农、向种植企业取经学习。这几年,谢意将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鹰嘴桃,四处学习取经,并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慢慢总结出管理鹰嘴桃树的一套实用技术。

  2016年,谢意培育种植的近6000株鹰嘴桃开始结果,收入达到100多万元。“种鹰嘴桃树,到第三年开始挂果,第四年才能收回成本。”谢意表示,这些年自己发展鹰嘴桃,不断试错不断投入,转型转产的成本较高,近两年自家鹰嘴桃才算是转产成功。

  建立专业合作社

  能人帮着贫困户

  【画外音】

  转产试错成本不小,转型中的经验也很宝贵。

  党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能人带着老乡走,把个人转产成功的经验总结、推广、复制,带着村民一起进步。

  作为共产党员,谢意没有忘记身边的贫困群众。他牵头与家族种植户共同筹资建立安远县黄洞农民专业合作社,并建立起鹰嘴桃产业示范基地,取名“桃源山庄”。通过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领周边的果农和贫困户共同转产种植鹰嘴桃。

  66岁贫困户谢坤月阿姨,长期在“桃源山庄”做饭,每月工资1500元。自家10亩脐橙园被砍后,谢坤月一度非常迷茫和着急,最直接最稳定的收入没了,又不知道该发展什么产业。

  “我们靠山吃山,山不能老闲着。”谢坤月说,看到谢意敢大规模投入种植鹰嘴桃,自己也就跟着干起来了。2015年,拿着谢意免费提供的鹰嘴桃苗,谢坤月种下了300多株。“看谢老板怎么种,我就跟着怎么种。”最近,她已经搞完自家桃园的清园、剪枝、下肥等工作。

  2017年,谢坤月家的鹰嘴桃刚开始结果,卖了7000多元。2018年就卖到了1.6万多元。“桃树长势好快,收入会年年增多,日子会更好过。”谢坤月高兴地说。

  “贫困户本身没有多少本钱,转产试种肯定存在风险,很有可能投入白白打了水漂。”谢意说,鹰嘴桃基地首先提供20多个就业岗位,保障贫困户就近有事可做,能够挣到务工收入。最主要是自身发展带动村民和贫困户,让他们敢于转产种植鹰嘴桃。

  近年来,合作社累计向贫困户免费赠送2万多株鹰嘴桃苗,根据鹰嘴桃的生产特点,适时举办修枝、施肥、防病等技术培训,主动上门到贫困户家果园进行技术指导。合作社还帮助贫困户收购销售鹰嘴桃。“户均一亩桃,贫困见你逃”“人均一亩桃,小康早来到”已成为合作社的真实写照。

  长短产业相结合

  择机复种新橙苗

  【画外音】

  发展产业要因地制宜,转产转型也得因地制宜。

  结合各村实际情况,选择短期见效的产业先顶上,再找合适的机会转回优势产业。总结教训,亡羊补牢,这是一种好法子。

  镇岗乡樟溪村,是江西省深度贫困村,地理位置偏僻,受黄龙病影响相对较小,部分脐橙果园幸免于难,2018年脐橙产量约有150万斤。

  走进樟溪村食用菌基地黑木耳钢架大棚,一串串菌袋悬挂起来整齐排列,小小的黑木耳已经从菌袋钻出脑袋。村里30户贫困户已经全部参与黑木耳养殖。同时,村里还建成了100亩紫薯基地和150亩红薯基地,基本覆盖全部贫困户,增加了村民直接务工收入。通过发展这些短周期的产业项目,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元至2000元。

  镇岗乡党委副书记兼樟溪村党支部书记张爱红介绍,在发展“短平快”产业的同时,不论是贫困户还是非贫困户,村民这些年都期待着复种脐橙。由于潜在的黄龙病风险,大家一直在等待合适的时机。

  2018年,樟溪村规划复产脐橙果园3800多亩。爬上600多亩的秧脚湾脐橙复产示范基地,复垦整理后的条带上脐橙新苗迎风摇摆,脐橙园内生产便道变成了水泥路,最明显的变化则是脐橙果园不再集中连片,果园之间留足了生态隔离林的空间。为尽可能降低黄龙病风险,安远县集中进行脱毒脐橙苗木育种供应,拒绝果农自行培育的脐橙苗。樟溪村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脐橙大苗,让脐橙树能早日挂果。

  因黄龙病暴发,五六年前樟溪村贫困户刘茂春砍倒自家800多株脐橙树,仅剩下200来株脐橙树。“脐橙往年收购价每斤两三元,最近收购价到四块多,走电商销售十斤装能卖到七八十元。”刘茂春更加尝到了脐橙的甜头。

  复种脐橙怕再染黄龙病,刘茂春等待了五六年,2018年,刘茂春按照政府复种规划,将自家荒废已久的山地除草整理,打算将脱毒脐橙大苗全部种下去。“以前800多株的地方,现在最多种500来株,其他地方要种杉木林等作为隔离带。”刘茂春高兴地说,脱贫致富的希望就在这些脐橙新苗了。

  “我们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复产种脐橙,必须发展生态化脐橙果园。”魏振明表示,当地脱贫致富要走以复产脐橙为主、多元化发展的产业道路。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07日 17 版)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