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南通市慈善总会祥春基金助力寒门学子开启新征程

权 敬
2019年01月08日08:52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尽管近一段时间江苏南通阴雨霏霏,寒气逼人,但49名来自南通大学、南通职业大学、南通理工学院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心中温暖无比。近日,他们笑盈盈地从南通市慈善总会会长王德忠、祥春基金设立人史文祥、市慈善总会秘书长王勇等人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助学金。数千元的助学金虽然不是巨款,但情深义重,孩子们十分珍惜。

  有一种爱,生生不息

  “不辜负自己,更不让帮助我们的人失望。”来自南通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16级小雨在发言时深情地说:“我的大一学费是全家人四处筹措而来,以前,我会很羡慕身边的人不需要担心每个月的生活费是否够用。而我却需要靠自己的双手来积攒自己的学费甚至贴补家人的生活。为此,我努力学习,争取各种奖学金。终于在大一结束时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大二时,从专业第三上升到专业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等奖项。加上平时兼职的工资,现在我已经能够不为学费和生活费而焦虑。这期间,祥春助学基金和南通市慈善总会把温暖一次次传递给我,让我认识到其实自己并不是一个人在孤军奋战,很多素不相识的人都在身后默默地支持着我,那么我也应该把这份温暖继续传递下去。所以今年暑假期间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暑期支教活动,前往广西柳州知了小学支教,在这里我认识了一群很可爱的人,也从中学到了感恩、奉献的价值,更加明白了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如今摆在我面前的是一条满盈阳光、爱心与希望的大道,我将携着大家的关爱,满怀信心、阔步前行。”

  有一个基金,鼓舞人心

  2010年,退休后再创业的史文祥、赵传春夫妇,每年都拿出一部分收入捐赠给南通市慈善总会,用于扶贫济困、助学助医。2016年,赵传春女士逝世后,史文祥老先生遵从太太的遗愿,在市慈善总会设立祥春助学基金,专门用于资助在通高校贫困学子。

  据了解,自基金设立以来,已注入资金60万元,资助困难学子100多人次。这些学子大都来自广西、贵州、安徽、四川、重庆、河南等偏远贫困地区,史老先生的慷慨资助让这些远道而来、几乎一贫如洗的同学感受到家的温暖、亲人的疼爱。正如一位同学的感谢信中所说:“祥春基金的帮助,如雪中送炭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困难,似春风化雨滋润了我们焦虑的心田,更像大海中的航标,指引着我们在生活的海洋劈波斩浪!”

  有一些叮咛,殷殷切切

  仪式上,史文祥老先生动情地说:“我同样出身贫寒,求学之路坎坷,对贫困学子的困难感同身受。几位同学的发言,让我了解了大家的一些生活学习情况,同学们的努力让我感到十分欣慰。”他寄语同学们:学会自强。人不能选择自己的出身,但可以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希望同学们能够自强不息,积极进取,改善自己的家境。学会感恩。让贫困学子免除后顾之忧,顺利完成学业,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与支持。同学们将来学业有成,要感恩社会,回报社会。热爱祖国。国家富强,人民才能幸福。同学们今后选择发展道路的时候,要把个人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发展的需要结合起来,为建设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南通市慈善总会会长王德忠在发言中勉励学子:一要立志;二要拼搏;三要务实。同时,王德忠高度赞扬了史文祥老先生多年来无私助学的大爱情怀。他表示,助学是拔穷根,从根本上改变学子命运,改善学子家庭境遇的好事,功德无量。南通市慈善总会会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将助学活动更好地开展下去,为更多寒门学子送去希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