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蓝光发展:打造全国地震重灾县教育扶贫示范样本

2019年01月08日15:3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芦山县,隶属四川省雅安市,是5?12汶川地震、4?20芦山地震的全国重灾县。2013年“4?20”芦山地震发生后,通过蓝光助学基金会,四川蓝光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即“蓝光发展”)不仅在第一时间紧急启动“芦山地震紧急救援行动”,捐赠1500万元药品物资用于赈灾,更针对受灾严重的当地学校,捐赠2000万专项资金,定向用于蓝光芦山三中(原蓝光芦山思延中学)和蓝光凤禾中心校的重建工作,这两所援建学校正式于2015年12月落成启用。

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蓝光发展秉承“慈生我心,善行天下”公益理念,坚持“以产业扶贫为基础,以教育扶贫为根本”的扶贫理念,一改传统教育帮扶止步于资金单次援助或短暂援助的普遍现象,在建成的中小学基础上,多次深入两校调研,及时获取教学现状、学生家庭情况等一手资料,并针对两校教学经费不足、硬件设施落后、师资薄弱及教师工作积极性低、学生贫困等现象,及时外引成都市泡桐树中小学、四川大学锦城学院等专业、优质教育机构,与芦山县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学校硬件、人文打造、教师关怀、学生关爱”等4大板块达成深度教育合作协议。

2018年初,为提升两所学校整体品质,共享优质教育条件,蓝光追捐1000万元,计划用三年时间,分批次用于两所学校硬件完善、师生关怀、素质教育等领域,其中,作为两校一期品质升建工程项目,已投入400万元,并于2018年9月完成对两校基础设施改造、硬件迭代升级和校园文化建设升级,两所乡村学校以焕然一新的姿态,闪耀于青山间。

在对芦山地震灾区两所学校长达五年的持续结对帮扶过程中,蓝光发展始终坚守“以产业扶贫为基础,以教育扶贫为根本”的公益路径,聚焦贫困地区的内生性脱贫,将两校建设与教育精准扶贫有机结合,在持续改善两校办学条件上持续发力;将两校建设与持续推进人文打造有机结合,在不断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及学生感恩教育上持续发力;将两校建设与教学改革有机结合,通过引入名校优质教学理念,在精准施教上持续发力;将两校建设与教师关怀有机结合,在夯实师资上持续发力;将两校建设与学生关爱有机结合,在学生资助力度、帮扶规模上持续发力,逐步摸索建立起一种政府、企业、城市名校、被帮扶学校多方联动的“授渔助学模式”,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资、名校智力支持、村校优化关爱等一套系统扶贫管理运行方式,走出了一条稳定并不断升级教育资源、及时更新普及教学计划、持续助力灾区教育的常态化联合办学之路。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