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安徽亳州:教育扶贫联络员架起农村娃扶智连心桥

2019年01月08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教育扶贫联络员未组建之前,亳州市教育系统在资助工作中发现孩子就读学校和户籍地之间信息不畅,资助政策有遗漏现象。加之随迁子女较多、镇村扶贫专干势单力薄等原因,户籍地对孩子教育扶贫资助情况摸排不精准,使不少孩子就学扶助不能应享尽享。

为此,亳州在全国率先推出教育扶贫联络员制度,为每个村分别选派1名既了解扶贫政策又熟悉村民孩子学情的村小校长和业务骨干教师担任扶贫联络员,协助镇村加强学生资助政策宣传、联系就读学校、发放结果反馈等工作。

教育扶贫联络员充分发挥学校教师帮扶一线作用,除利用家长微信群,手机短信、家长会等形式宣传外,还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张贴宣传材料,发放宣传手册,宣讲教育扶贫政策。走访中,他们发现建档立卡学生家庭情况与国办数据库信息不一致、家庭动态变化未及时变更等情况时,便主动与镇村扶贫工作人员沟通解决。谁家的小孩几岁了,读几年级,应享受何种资助等,扶贫联络员心头都有一本明白账。

为让家庭贫困孩子不背上思想包袱,扶贫联络员在做好扶贫联络工作的同时,还带头送教上门,“扶学扶智”,为贫困家庭孩子进行课业辅导和心理疏导,鼓励其发愤图强、立志成才。他们不厌其烦的用亲身经历打动、感召、鼓舞、勉励家庭困难子女,给他们精神上的鼓励,物质上的援助,促进其学业进步和技能掌握,以“智”脱贫,彻底拔掉“穷根”。

目前,亳州共配备教育扶贫联络员2188人,实现全市1344个行政村、社区全覆盖。2018年以来,扶贫联络员对全市1344个行政村、69581名建档立卡学生资助信息进行了全部筛查,共发现并携手镇村及有关部门解决了8200多人次资助信息不准确、受助学生名单漏报、资助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教育扶贫联络员制度是亳州市教育工作在扶贫领域开创的一次新尝试。这种创新做法收到良好的效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连声称赞,帮助更多贫困家庭孩子顺利踏上了求学路,也确保了国家扶贫政策和就学扶助政策的落实。教育脱贫虽不能立竿见影,却最有生命力。广大扶贫联络员希望通过“造血”能力和内生动力的培育,使农村娃彻底摆脱贫困代际传递。该制度从侧面展示了该市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的用心和决心,在全国树立了一个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

该制度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受到了各地各界好评。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