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云南宁蒗:“均衡教育”交出扶贫新答卷

2019年01月08日15:5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宁蒗县属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受自然、历史等因素制约,经济发展缓慢,“素质型”贫困尤为突出。

近5年来,宁蒗县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录用423名新教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聘78名音体美专业教师,为教育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和动力。

宁蒗县以“一村一幼、一乡一公办、一县一示范”为突破口,着力在教育短板上下好“绣花”功夫,努力扩大学前教育覆盖面,从源头上打破贫困“积累循环效应”。

2017/2018学年,学前教育贫困家庭生活补助发放71.587万元,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营养午餐拨付8671.88万元,高中免学费、助学金、生活补助934.593万元,职业教育雨露计划、润雨计划拨付455.6万元,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1319万元……拳拳爱心,凝结在宁蒗县2017年教育扶贫资助工作的一份“清单”上。

2017/2018学年,累计资助学生55342人次,资助资金达1.15亿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校生18711人全部享受到资助;大力整合烟草公司、能投公司等企业团体、民间组织资金115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3010人次。

同时,宁蒗县还主动与“滇西北支教团”、“美丽中国”等社会公益性组织合作,其中,滇西北支教团于2007年组建,迄今发起组织各类支教活动70余次,派遣支教志愿者2200余名,覆盖52所中小学,在宁蒗烂泥箐中心校、大二地完小、干海子完小、竹山完小、沙力河完小等偏远山区学校开展音乐、美术、英语、心理健康辅导等课程支教,实实在在的素质教育大大提升了学校吸引力,补齐了宁蒗县的短板,并通过物质和资金上的帮扶,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有效地降低了贫困学生辍学的发生率。

教育扶贫路上,宁蒗县大力推进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多措并举打响“控辍保学”攻坚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零辍学,让建档立卡学龄前儿童、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都有机会接受学前教育和公平优质的义务教育, “一个都不能少”。

为此,宁蒗县严格落实“双线”目标责任(即县长-乡长-村长-村民小组组长-家长;教育局长-中小学校长-完小校长-班主任-教师),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依法治教轨道,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实行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任课教师包人的“控辍保学”责任制,形成有人抓、有人管的全员管理局面。

当前,宁蒗县正落实免费职业教育招生“托底”政策,对于初、高中毕业未能继续升学的“两后生”,宁蒗县教育部门正着力健全完善贫困家庭学生就业保障机制,积极与省内外职业学校进行对接,动员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大胆“走出去”参加职业教育,让建档立卡高中阶段适龄人口、学龄后人口,都能享受高中阶段教育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一人稳定就业,全家整体脱贫”的目标,从根本上实现脱贫致富。

入学无障碍,劝返有实招,关爱有实效。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目前小学辍学率“0.013%”,初中辍学率0.39%。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