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扶志与扶智

中国供销寻乌现代农业示范园探索多元扶贫

2019年01月08日15:5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中国供销寻乌现代农业示范园是由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在寻乌县投资兴建的重点扶贫项目之一。至今共投入资金约2000万元,流转土地229.6亩,已建设高标准智能温室大棚90亩。该项目涉及农户19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现已有39户脱贫。

一、土地流转探索种植扶贫模式

高布村是供销总社定点扶贫村,示范园流转土地56.4亩,已全部建起大棚,发挥了较好的扶贫示范带动作用。

1、入股分红。组织高布村 88户贫困户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每户贫困户参股 500元。从 2017年至 2020年,每个贫困户每年可从中获得固定分红 1000元。

2、务工就业。示范园目前吸纳长期就业农户20人左右,每人每天工资为70至120元。

3、土地流转。按所在县最高标准给予每户每年每亩地 888元的土地流转费用。

4、承包经营。将示范园约 25亩温室大棚免费给予农户种植,由公司统一发放种苗、肥料、药剂,提供技术指导,由农户自行管理各自区域,待蔬菜上市后公司协助销售。

5、技术培训。举办培训会,开办蔬菜种植技术培训班,免费现场教学,实地指导。

二、加强光伏产业助推扶贫

寻乌现代农业示范园投资50万元与高布村共同建设了光伏电站,使用晨光中学屋顶面积850平方米,既节省了用地指标,又有效利用了屋顶面积为晨光中学师生防晒降温提供便利。基地光伏装机容量为140KW,每年可为高布村增收14万元左右。晨光中学为光伏扶贫示范校,从光伏收益中每学年提供一万元为高布村在镇中学的贫困师生设立“优教优学基金”。此外,部分收益还用于为高布村贫困户实现微心愿,解燃眉之急;奖励勤劳致富的贫困户家庭;增设村级公益岗位,为贫困户增加务工机会等。

三、依托产业开展形式多样的扶贫工作

(一)产业助力教育扶贫

1、进行产业人才培养。寒假举行大学生座谈会和产业培训会,组织全村寒假在家的大学生到村蔬菜基地学习种植技术,暑期设置大学生扶贫岗位,优先招录贫困户子弟到公司进行产业发展的学习和实践。

2、加强产业联合扶贫。联系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三下乡志愿者师生到村开展帮扶活动,给村里小学生上安全教育课,讲解关于交通安全及溺水的安全救护等知识,还帮农户拓展产业销售渠道。

3、加强教育资源投入。安排产业负责人参加村小、中学开学典礼、运动会、教师节等活动,为学生捐赠书本、文具用品,为老师办公赠送打印机等,并积极宣传发展产业的重要性。对接晨光中学成立“优教优学”基金,对老师和学生进行激励,晨光中学连续两年教学成绩排名乡镇第一。

(二)产业助力健康扶贫

公司员工带种植作物样本和健康宣传手册走访贫困户进行“健康种植、健康饮食、健康教育”宣传,开展健康检查服务。重阳节等节日对老年贫困户进行健康体检,普及健康知识。

(三)产业助力文化扶贫

一是助力高布村唱响“振兴之声”,成立驻村公司广播小组,在广播中大力宣讲产业发展知识,宣传扶贫政策和致富信息,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二是为老人提供公益理发、缝补衣服、修理家电、量血压等服务,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三是举办 “劳动脱贫美 争光为家乡”大型扶贫主题文艺晚会,宣传产业奖补和扶贫政策,激励群众脱贫致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