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

佛山凉山携手共谱新时代彝海结盟

2019年01月08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始于2016年8月,在2017年国务院扶贫办组织的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中获评“好”的等次。2018年在川粤、佛凉两地领导的高度重视与推动下,在产业合作与劳务输出方面勇于创新,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高位推动,组织领导频繁互动

2018年6月2日至3日,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率广东省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凉山州,就如何做好广东(佛山)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与四川省委、省政府进行深入协商交流。佛山市委、市政府调动全市各界力量合力推动对口凉山各项工作的开展。佛山市委鲁毅书记先后20余次对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作出批示,2018年3次到凉山开展相关工作的对接。佛山市市长朱伟也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对口凉山扶贫协作工作,并连续两年率领佛山市党政代表团到凉山开展工作。自扶贫协作工作以来,广东省共有13位省级领导和22人次省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到凉山视察指导工作,佛山市领导累计有24人次赴凉山开展调研和工作对接。

二、政策吸引,产业合作遍地开花

为弥补由于产业配套及运输成本等问题导致广东企业落地凉山信心不足的短板,2018年佛凉两地会商出台了《凉山州鼓励广东企业来凉山投资以奖代补管理办法(试行)》,对在凉山州11个贫困县注册落地的广东企业按照企业实际投资额20%的标准予以补助支持,单个企业的最高补助可达600万元,奖补资金从广东(佛山)对口凉山财政援助资金中支出。据了解,20%的奖补标准为目前国内产业奖补的最高比例。与此同时,对招收当地贫困户就业的落地企业还给予每月300元/人的用工补助。

奖补政策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一是来凉考察企业数激增。2018年共有256家广东企业来凉投资考察,深入洽谈合作事宜。二是注册落地企业数及投资额可观。目前在凉山注册落地企业已达24家,遍布11个贫困县,实际投资额逾14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605人。三是落地的产业项目带动性强、关联度高、辐射面广。如由佛山蔬菜企业投资的首期占地1500亩的佛凉(昭觉)智慧农业产业园,2018年带动了340名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并辐射带动了当地蔬菜种植业的优质发展,真正体现了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脱贫一方百姓的多赢效果。

三、三次加码,劳务协作终结硕果

为破解凉山贫困劳动力不愿去务工、去后稳不住的困局,2018年佛凉两地以政府主导、政策刺激为突破口,终于打通关隘,喜结硕果。

2018年3月,《凉山州关于深入推进我州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转移输出的指导意见》与《佛山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接收凉山籍务工人员工作的通知》先后下发,对凉山贫困劳动力到佛山就业实行岗前培训、岗位补贴、交通补贴等。

凉山州8月1日又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前往佛山市务工的通知》,对劳务输出到佛山的激励政策进一步“加码”:给予到佛山市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务工每个月1000元、满12个月12000元的稳岗就业补助,对每成功发动一人到佛山务工的给予当地村集体经济1500元奖励。

10月25日,凉山州再次出台了《佛山市-凉山州劳务协作一次性生活补助资金使用管理办法》,为输出佛山劳务人员给予一次性每人1000元生活补助,该补助在输出时(即上车出发前往佛山时)发放500元,到企业稳岗工作1周后再发放500元。

以上三次加码文件的出台,大大调动了凉山劳务人员到佛山务工和当地村两委发动的积极性,对稳岗也起到了促进作用。2018年通过政府组织向佛山成功输出671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159人,比去年输出到佛山建档立卡贫困人数大幅增长1175.16%,稳岗率也大幅提升到近80%。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