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

天信公司输血与造血并重 为马家坝乡七一村脱贫助力

2019年01月08日16:2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马家坝乡七一村,位于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东北部,作为帮扶单位,四川天信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信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广元市投资控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投资集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与马家坝乡七一村签订了《帮扶协议书》,通过输血与造血并举,扶贫与扶志并重,天信石业在七一村积极实施教育扶贫,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技术培训与脱贫先进案例引导,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脱贫必胜的信心和决心,调动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扭转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

强化工作力量,提升工作质量。天信石业始终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坚持扶志、扶智、扶技、扶德“四扶”并举,与市投资集团一起和当地区政府、村(组)委会协同配合,建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共同组建帮扶队伍、共同建设工作阵地、共同开展工作部署、共同研究工作推进、共同创新工作亮点,指定专人驻村,建立工作档案。天信石业与市投资集团共同帮助村委会修缮了房屋和村中道路,营造了精准脱贫的浓厚工作氛围,使当地实现了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双同步”。

强化宣传教育,提升致富技能。为了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天信石业与市投资集团在村办公场所、交通要道、居住集中区域悬挂、张贴脱贫攻坚标语,把“脱贫必先自立,致富必先自强”的致富理念扎根贫困户的思想中,努力形成“扶贫先扶志”、“率先脱贫摘帽而自豪,依赖懒惰而自惭”的舆论氛围;按期到户开展政策宣传,了解贫困户所需所想,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致富计划,促使贫困户在脱贫目标上有计划,行动落实上有动力;积极争取培训项目,根据贫困户需求开展主导产业的技能培训,邀请专业人士走进产业基地进行技术指导,帮助贫困群众掌握科学的种植养殖技术,以此加快增收步伐。贫困群众对此类培训活动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提高自身技术能力的同时也实现了增产增收。

开展先进评选,树立先进典型。为了帮助贫困群众提高“精气神”,天信石业配合市投资集团积极开展先进评选活动,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利用村民空白墙面、村委会设置专栏建设脱贫攻坚文化墙,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文明礼仪知识、道德模范故事、扶贫工作成果等内容融入文化墙建设;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产业致富带头人”、“脱贫攻坚光荣户”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挖掘勤劳致富的典型事例,以“晒致富门路、比增收效果”为主题,引导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赶先进、创先进、当先进的思想觉悟,避免“越穷越要、越要越懒、越懒越穷”的恶性循环。

整治村容村貌,建设美丽乡村。以乡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重点,以“十个一”建设为标准,天信石业配合市投资集团按照帮扶贫困群众的居住位置分布情况,不断加强村中修路、改水、绿化、美化、生活垃圾处理等专项整治工作,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一起修道路、修院坝,汇聚起推动脱贫摘帽的集体力量,日复一日的变化获得了马家坝乡人民政府授予的“最美扶贫人”荣誉称号,同时驻村工作队事迹入选广元市《驻村工作队案例选编》,进行了广泛宣传。

2018年,天信石业的扶贫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贫困群众的积极参与有力稳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目标催人奋进,天信石业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