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

天津市就对口帮扶甘肃省 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就业难题

2019年01月08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甘肃自然条件差、贫困程度深,且自然灾害频发,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发展缓慢,脱贫难度大。甘肃的脱贫攻坚,既需要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打好攻坚战,也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

甘肃省为典型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恶劣的自然环境致使这里一直是中国最为贫穷的地区。不过,与恶劣的自然环境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当地丰富的中药材资源。陇西素有“千年药乡”、“西北药都”、“天然药仓”之美称,自然、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适宜多种中药材的种植、生长和储放,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中药材种植、仓储、加工基地和交易、信息、价格形成中心,尤其是黄芪、党参、当归等道地药材的栽培已有上千年的历史。

2007年天士力中天药业立足中药产业,在陇西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崛起。10年中,公司形成了以“前期技术培训,中期投种回收,后期加工销售”的三步走的产业发展理念,构建了产业扶贫、技术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公益扶贫等全方位的扶贫战略联盟,全力助推甘肃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十年间,公司累计投放种子种苗780余吨,回购原药材8万吨,带动780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

2018年8月中旬,公司第一个运用“三变”模式建设的临潭中药材产业扶贫项目开工奠基,项目建成投产运营后,预计年加工原药材5000吨,生产中药饮片1000吨,静态仓储能力达5000吨以上。年销售额2.5亿元,上缴财政税收750万元,安置当地人员就业200余人,吸纳当地劳动力务工800人/次,直接受益农户超过300户。可带动当地中药材种植面积达8.7万亩,其中当归种植面积5.8万亩,使中药材产业覆盖全县15个乡镇64个贫困村。可带动22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中药材种植。通过种植、加工、运输、服务等产业,间接受益人口1.5万人。项目的建成,将会推动当地中药材产业的稳步、健康发展,在缓解当地就业压力,实现闲置劳动力创收,解决当地中药材有“药”无“市”的销售瓶颈等问题彰显作为。

该项目是今年4月22日公司与临潭县政府签约产业扶贫项目协议后,第一个运用“三变”模式建成投产的中药产业扶贫项目,也是对农村“三变”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为甘肃省脱贫攻坚提供了新样本。

此外公司还通过在陇南西和、榆中县、庆阳镇原县、宁县等建设扶贫车间,就近开展地产药材产地初加工,使“农”变“工”增加农民收入,解决就业。既解决了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又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为当地农户提供了一条增收途径,增加农民收入,同时农民在初加工基地参与生产加工,掌握了中药材初加工的实操技术,有助于提高农民创业的技能。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