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国投创益:扩大产业扶贫效果,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2019年01月08日17:5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国投创益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创益)作为国家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投)下属的管理国家民生类基金为主的基金管理人,受托管理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基金、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央企扶贫基金)两只合计规模181.86亿的国家级产业扶贫基金,近年来,国投创益积极探索市场化的产业扶贫方式,为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发挥基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投入

  截至2018年12月底,两只基金累计投决项目99个,金额148.78亿元,覆盖了全部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涉及27个省(区、市),在“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投资决策项目16个,总金额36.07亿元。已投资项目完全投产后,预计可带动48万贫困人口就业,年均增收32亿元,年均为地方增加税收15亿元。

  国投创益主动对接有关部委资源,加强与地方政府、金融机构、产业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国投作为国有投资公司专业委员会会长单位的优势,与市(地)有关部门和国有企业合作建立产业扶贫平台,与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合作在贫困面广、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贵州、青海、云南、新疆等省份设立子基金,总规模64亿元。两只基金通过直接投资、在重点省设立子基金、发起扶贫基金联盟等方式,已引领撬动社会资本超1500亿元投入贫困地区。

  二、聚焦重点急需行业,打造产业扶贫平台

  为加快产业基金扶贫模式的示范、复制和推广,国投创益统筹安排在不同行业的投资布局,依托产业龙头企业在贫困地区打造了七大扶贫平台,惠及更多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是依托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现代农业平台。二是依托当地资源禀赋,打造资源开发平台。三是按照国家能源发展战略,打造清洁能源平台。四是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打造医疗健康平台。五是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打造产销对接平台。六是为农业产业链提供融资方案,打造产业金融平台。七是发挥基金纽带作用,利用“绿色通道”,打造资本运作平台。

  三、扩大产业扶贫效果,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自成立以来,国投创益通过市场化运作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不断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投资力度,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在实践中总结形成了“一二三四五”产业基金扶贫管理模式(即:一个目标:探索市场化的产业基金扶贫方式,促进贫困地区区域经济发展;两个原则:坚持产业基金扶贫效果,坚持产业基金保值增值、有效退出;三个保障:基金治理结构、风险控制体系、稽核监控系统;四个主体:产业基金+企业+贫困地区资源+贫困人口;五个标准:投资决策规范化、团队建设专业化、运作管理信息化、投后管理增值化、对外形象品牌化),探索了一条以产业基金带动本质脱贫的全新路径。

  2018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对国投创益产业基金扶贫工作及成果表示充分肯定,要求各方面继续支持,势必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国投创益将按照中央领导批示精神,在国投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为最终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为消除贫困、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