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社会扶贫

扎鲁特旗探索创新“议贫会”群众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2019年01月08日16:5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扎鲁特旗委、政府,坚决执行中央、自治区党委、通辽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以“重精准、补短板、抓落实、促攻坚”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攻坚责任,加大资金投入,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加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十分显著,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提升。

在工作中,扎鲁特旗创新扶贫工作机制,聚焦问题,瞄准靶心,率先在全区实施“百姓议贫会”扶贫模式,让帮扶责任人、村两委班子成员知道贫困户缺啥、盼啥、想啥、要啥,面对面告诉贫困户该咋办该怎么脱贫。“议贫会”工作机制同时也解决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遇到的干部作风漂浮、工作方式固化。帮扶合力不强、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非贫困户不理解等一列新情况、新问题,为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惜鉴的经验模式。本文通过梳理“百姓议贫会”的渍变和历史,就目前的做法和实践流程进行了介绍,并综合进行分析。

截至2018年底,扎鲁特旗“议贫会”群众机制已召开1000余场次,“议”出各类问题2000余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1000余件,需要建立长效机制解决的640件。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