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健康扶贫

山西医科大学及中北大学博硕士研究生健康扶贫创新探索

2019年01月08日17:0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深度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比例高,贫困群众大健康观差,卫生意识薄弱等,是横亘在贫困群众脱贫路上的巨大障碍。在健康扶贫工程推进过程中,发挥当代博硕士研究生的人才优势,促进贫苦地区群众大健康观形成,丰富健康扶贫体系内涵,构建完善健康扶贫体系,有着重要的意义。

山西医科大学及中北大学博硕士研究生在以大健康观为引领全面推进实施健康扶贫的过程中,突出党建引领,多角度、持续长久的大健康观干预,凝聚推动大健康观形成的强大合力,创新健康扶贫模式。第一,多次开展了巡回义诊、免费体检、健康教育、送医送药活动,开展地方病、慢性病筛查,通过筛查、诊治,实现对疾病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及治疗,阻止了疾病的进一步蔓延。第二,老百姓对自身疾病的认识进一步加深,对健康知识的了解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加,思想意识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第三,突出送医送药送健康,同吃同住同健康,以慢性病管理为抓手,建立完善健康档案,提升贫困地区群众的自我健康管理水平,深刻领会和践行大健康观的内涵,促进全社会大健康观形成,全面推进贫困地区群众大健康观形成。

山西医科大学及中北大学健康扶贫实践活动得到光明校园传媒、中国青年网、山西新闻网、忻州网、繁峙县电视台以及校级、院级等媒体平台的多渠道多角度报道,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18年09月,国家卫健委主任马晓伟在山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参观了郝家湾村健康扶贫实践展板,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以此扶贫案例,完成论文《驻村第一书记以促进贫困地区群众大健康观形成推进健康扶贫》。第一书记获得了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的表彰,被评选为山西省模范第一书记。山西医科大学博硕士生暑期郝家湾健康扶贫实践队受到了团中央、中国青年报社、人民网及团省委、山西省教育厅的表彰。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