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全国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情况普查工作全面启动

2019年01月09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9日电 为落实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中央网信办、中国残联《关于加强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国互联网协会自2018年4月开始,组织相关单位对中央部委、各级人民政府、各地公共事业单位等13万个网站,各级人民检察院、各级人民法院近6千个网站,中央及地方主流媒体近4000个网站,以及交通出行、医疗保障、教育文化、金融服务、新闻媒体、电子商务等近10万个社会公共服务网站,开展网站无障碍建设情况及服务效能检测普查工作。

  目前,第一期普查工作已经结束,各省、地市、县区人民政府门户和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情况检测报告将于近期陆续发布。

  据悉,本次检测普查工作报告自2019年1月至12月,每月发布一期。本次调查工作旨在通过对政府和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情况及无障碍服务效能的普查检测,指导和支持各级人民政府及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社会公共服务网站无障碍建设

  加强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对于保障残疾人获取政务信息、公共服务信息的权利,促进残疾人就业,改善和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加强网站无障碍建设也是促进信息产业发展、拉动信息消费、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助力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让社会及所有人都能从中受益的公益事业。

  近年来,我国网站无障碍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一些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也自行开展了网站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工作。特别是自2013年起,由工信部、国信办、住建部、民政部、中残联、中国关工委和全国老龄办等主管单位联合开展的“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公益行动”,为500多家政府单位完成了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3万多个政务和公共服务网站实现了无障碍,通过构建和完善“中国政务信息无障碍服务体系”,为政府网站无障碍建设和发展提供强劲持续动力。

  但从总体上看,政府及公共事业单位的网站无障碍服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特别是与残疾人等特殊需求群体和全社会成员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交通出行、医疗保障、教育文化、金融服务、新闻媒体、电子商务、培训就业等生活类网站基本没有开展网站无障碍建设,广大残障人士无法分享中国互联网发展进步。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