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栾川县:旅游扶贫的“五大模式”

2019年01月09日09:0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栾川县地处豫西伏牛深山区,总面积2477平方公里,总人口35万,其中农业人口30.3万,耕地面积16万亩。境内有伊河、小河、明白河、淯河4条较大的河流,素有“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目前,栾川县共有50个贫困村,贫困户7203户24945人。近年来,栾川凭借多年的旅游发展实践,紧紧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充分发挥旅游的强大辐射带动作用,把旅游作为推进精准扶贫的龙头产业,通过发展精品景区、开发乡村旅游,做大旅游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带动县域内的贫困群众在农旅融合和农商转化中实现脱贫。

  模式一:龙头景区带动,贫困群众门口就业。栾川县充分挖掘境内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鼓励引导工矿企业投资20亿元发展旅游业,打造了老君山、鸡冠洞2个国家5A级景区,重渡沟、龙峪湾、伏牛山滑雪度假乐园、养子沟、抱犊寨5个国家4A级景区。充分发挥景区的吸纳、辐射、带动作用,让贫困群众依托龙头景区从事宾馆服务、商业经营、劳务输出等,在家门口就业脱贫。对于距景区较远、缺乏旅游资源的贫困村,重点规划打造果蔬、禽蛋等无公害农产品基地,为旅游景区、农家餐饮提供绿色食品。2017年以来,在精品景区周边依托贫困村建成彩叶林、高山牡丹等苗木花卉种植园6个,农业观光游示范点16个,玫瑰、油葵、蓝莓、油菜等生态休闲主题庄园23个,带动了包括贫困家庭在内的3万余名群众实现就业。

  模式二:推进农旅融合,让农副产品就地升值。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按照“宜游则游、宜农则农、宜商则商”思路,大力发展旅游扶贫产业项目,依托境内“菌、药、果”等优势资源,大力开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提高农副产品经济附加值。目前,全县已培育出福记山寨、黑元土猪、奥达特食用菌等知名旅游商品企业35家,开发出奇石、根雕、土鸡蛋、柿子醋等旅游商品300余种。近年来,栾川打造了“栾川印象”品牌,通过“加工企业+种养殖协会+产业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群众脱贫。目前“栾川印象”已开发6个系列80余款产品,天猫和京东旗舰店均已上线营业,位于北京、郑州、洛阳、栾川的多个旗舰店也已开始营业。

  模式三:规划引领,让贫困乡村找准门路。结合全县75个贫困村的地理位置、资源禀赋等,邀请专家学者、规划单位编制《河南省栾川县贫困村旅游资源调查报告》和《栾川县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规划》,目前,全县75个贫困村中有47个村纳入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沟域经济+旅游扶贫”成为带动贫困村脱贫致富的重要渠道。

  模式四:借助金融扶持,强化乡村旅游资金保障。栾川县为支持乡村旅游发展,专门设立旅游发展引导资金,每年安排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搭建旅游扶贫投融资平台,开展乡村旅游信用村评定,争取国开行和农开行政策性贷款支持,促成了三大旅游产业项目。如:栾川县休闲农业乡村游精准扶贫项目,撬动国开行专项贷款4亿元,项目规划覆盖14个乡镇40个村,受益贫困村24个,贫困户3056户、12399人,目前已开始实施。

  模式五:创新发展思路,率先推出“旅游+交通+扶贫”新模式。2018 高速免费活动期间,全县 31 个美丽乡村,农家宾馆 1205 家,床位 38927 张,共接待游客 50.27 万人次。

  通过旅游扶贫,使2万名贫困群众从中受益,占全县贫困群众的75.2%。18个贫困村成为旅游扶贫专业村,占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村的24%,2085户贫困户、6693人直接参与旅游接待服务,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