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宁蒗县:易地扶贫搬迁城镇化安置

2019年01月0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宁蒗县是云南省27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列入易地扶贫搬迁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19083人,占丽江市搬迁任务的85.2%。针对搬迁规模大、发展条件受限、县城土地资源紧缺、集中安置难度大的县情,县委、政府确立了“进城安置为主攻方向,集镇安置为示范,其他安置为补充”的工作思路,并秉承“真心实意谋划搬迁、真金白银推进搬迁、真抓实干成就搬迁”的工作理念,攻克了“征地难、拆迁难、改变搬迁户生产生活方式难,社会管理难”等困难,走出了一条易地扶贫搬迁推进城镇化建设的新路子。截止目前计划在县城安置的11037人已完成入住1284户5583人,计划集镇安置8个点259户1043人已建成7个点入住219户877人。

  一是精准锁定安置对象。严格聚焦“六类区域”,把3人及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至少1人具备务工条件、自愿申请进城并签订搬迁协议、就业协议、拆旧协议符合搬迁条件的农户按照“户申请、组审议、村初定公示、乡镇复核、县审定公告”的程序认定为搬迁户,确定了2509户11037人为进城安置,259户1043人为集镇安置对象。

  二是科学编制安置规划。坚持“一切向精准扶贫工作让路”的原则,克服县城建设用地资源紧张的困境,选择“黄金”地段拿出230亩建设用地用于规划建设进城安置项目,切实做到最好的土地资源用于最需要脱贫致富的贫困群众,入住的房子增值有保障。项目计划总投资7.97亿元,规划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计划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541户2322人,项目总投资2.26亿元;二期工程计划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660户2840人,项目总投资2.01亿元;三期工程计划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1205户5288人,项目总投资3.7亿元。

  三是严守搬迁安置红线。进城安置严守“不让贫困群众因搬迁负债、不因搬迁影响脱贫”的红线底线,在严格执行政策标准的同时抓好建筑质量安全,确保建成实实在在的安居工程、惠民工程。一是严格控制住房面积。进城安置规划建设户型为60㎡、80㎡、100㎡三种户型,按照进城安置人均住房面积不超过20㎡,分别安置3人户、4人户、5人及以上贫困户。二是严格控制安置房建设成本。住房面积实际造价每平方米控制在1800元以内。三是严格抓好质量监管。聘请第三方监督工程建设各环节全过程,确保建设质量。四是严格兑现安置住房建设补助和奖励政策,严格按照人均2万元建房补助,拆除原居住地住房每人奖励0.6万元的政策标准执行,奖补资金基本持平建房成本,搬迁户可实现拎包入住,确保不因建房举债影响脱贫。集镇安置的,县人民政府每户流转分配3亩的农业生产用地,确保稳得住。

  四是坚持安居乐业并举。一是完善进城安置的公共服务设施。在进城安置点选址时,充分考虑水、电、路、讯、环卫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文化、养老、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搬迁户真正享受到最优质的公共服务。二是扎实抓好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由县人社局负责培训和转移劳动力就业,确保安置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三是认真落实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在户籍方面,农民变市民,符合条件的纳入城市低保范围,产业发展上实现贫困户和专业合作组织全覆盖;土地和林地鼓励流转,流转不了的严格落实人均至少1亩的退耕还林还草政策,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对城区保洁、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照顾搬迁户;对大病患者全部纳入安置地医疗救助范围,对贫困户子女上高中、大学的给予免除学杂费等优惠政策。四是成立安置点管理服务中心,对搬迁户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和服务。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