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拼多多:视扶贫工作为本分

2019年01月09日09:1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从成立之初,拼多多就视扶贫工作为本分。过去3年,平台累计帮扶139,600户建档立卡扶贫家庭,产生超过21亿笔助农订单,累计销售109亿斤农产品,相关交易总额达510亿元。平台累积发动超过5万名新农人返乡参与农村双创工作,在全国832个贫困县帮扶起超过10万个商家。在当地政府和拼多多的引导下,大量农产区建立起了现代化流通及生产体系,直接和间接拉动包括各类平台商家、快递物流人员等超过700万人就业。

  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应用,拼多多对现有商品流通环节进行重构,持续降低社会资源的损耗,为用户创造价值的同时,也致力于为中国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在模式创新方面,拼多多的“拼”模式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整合供需两端信息,快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针对国家级贫困县,拼多多还开启“绿色通道”,确保产销对接,逐步建立起了一套以“拼”助捐的可持续扶贫机制。2018年4月,河南中牟大蒜丰收却滞销,拼多多活动上线24小时就卖出了33万斤“扶贫蒜”,为当地贫困户增收100余万元。2018年秋季,湖北秭归脐橙丰收,但交通不便很难运出大山,拼多多在两个月内帮助当地农户销售2300多吨脐橙,为其带来1200多万元收入。

  在产品创新方面,拼多多上线了以“多多果园”为代表的扶贫助农产品,每天免费送出100万斤水果,其中很大部分是采购自四川大凉山、新疆南疆等国家脱贫攻坚重点地区的扶贫水果。用户可以通过种植虚拟果树收获真实的水果,每一株虚拟果树成熟,都意味着在另一端有果农实现了增收。通过“多多果园”这样的创新产品,上亿消费者在收获快乐的同时,也自动成为了扶贫工作的一份子。

  在合作创新方面,拼多多已经与云南、新疆、西藏、青海等12个省及地区签约,全力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精准扶贫工作。2018年12月,拼多多与新疆巴楚县政府签署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立首个“拼多多扶贫车间”,在帮助贫困地区农货上行的同时,方便贫困户就近就业。拼多多将加大力度继续推广“扶贫车间”项目,将电商扶贫工作前移,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未来,拼多多会继续扎根中西部,重点投入资源全力帮助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