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青青草原:基础母羊合作养殖扶贫

2019年01月09日10:0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兰考县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2002年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县有贫困村115个,贫困人口23275户、77350人。

  兰考县青青草原牧业有限公司是由国投产业扶贫基金与内蒙古青青草原牧业有限公司共同在兰考设立的,主要开展基础母羊合作养殖业务,该项目是兰考县产业振兴、精准扶贫重点建设内容。

  该项目采用“公司+农户+金融机构+第三方担保”的养殖模式,在兰考地区开展基础母羊合作养殖业务。公司在兰考县各乡镇规划建设10处养殖小区,每个小区入住贫困养殖户10户,每户投放母羊400只,按照“核心场辐射、标准化饲喂、园区化管理”的原则,对合作的贫困养殖户采取“统一提供母羊、统一饲喂标准、统一防疫兽医、统一金融服务、统一回收羔羊”的园区化管理模式,公司为贫困养殖户的贷款提供担保,并且按照保护价格回收贫困养殖户的羔羊;贫困养殖户严格按照公司的要求从事基础母羊养殖,取得相对固定的收益,不承担市场波动的风险。每只基础母羊的得羔率超过3只/年,羔羊的死淘率接近于零,每个贫困养殖户(夫妇二人)年收益可达12万元左右。通过这样的方式,公司与贫困养殖户建立紧密的利益连接机制,使参与合作的贫困养殖户不用背井离乡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可以找到稳定的脱贫致富途径,同时还可以照顾老人孩子,极大地调动了当地老百姓养殖母羊的积极性,成为兰考县“精准扶贫和防返贫奔小康”的重要途径,引起了兰考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今年十月“第十五届中国羊业大会”在兰考隆重召开,与会专家和养殖企业对青青草原在兰考的基础母羊合作养殖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兰考县将该项目列入乡村振兴计划和精准扶贫重点建设内容,青青草原获得了“2018中国羊产业企业扶贫先进模式奖”荣誉称号。目前公司已按照该模式在兰考地区投放基础母羊20000只,带动50户贫困养殖户。随着该模式的进一步推广,公司三年内可实现在兰考县的基础母羊存栏超过十万只的目标,带动超过250户贫困户通过养殖基础母羊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在央企扶贫基金的大力支持下,兰考青青草原牧业有限公司将进一步推广放大“青青草原模式”,逐步构建以 “园区化管理为前提,农户养殖为基础,利益联结为纽带,全面服务为支撑”的现代肉羊产业经营体系,在推动肉羊产业结构调整的同时,全身心的致力于通过肉羊产业发展持续带动农民收益提升与生活改善,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以及农民脱贫奔小康不断贡献力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