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三磊田甜:生态水果种植扶贫

2019年01月09日10:0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重庆三磊田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位于国家级贫困区县重庆市黔江区,地处武陵山腹地,是一家以发展猕猴桃、脆红李等生态水果种植为主,集种苗培育、花粉生产、冷链物流、包装销售和深加工等产业链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公司。

  截至2018年,三磊田甜已通过集中土地流转建成标准化猕猴桃示范基地12000余亩,主栽红阳、东红、金磊、金艳、翠香、翠玉等红黄绿系列产品;配套建设了5万吨冷链物流、种苗生产中心、猕猴桃花粉厂等产业链项目;同时还成立了猕猴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猕猴桃科技专家大院等科研机构,是重庆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重庆市农业综合开发重点龙头企业。三磊田甜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贫困地区精准脱贫。

  1.规模发展,覆盖农户。公司集中流转土地12000余亩,涉及黔江区5个乡镇10个行政村,其中7个行政村为贫困村,覆盖农户20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8户、775人。三磊田甜通过支付农户土地租金、劳务承包费和果实奖励等方式,直接帮扶农户增收。通过土地出租,贫困户每亩可获得流转租金500-600元;在种植基地务工每亩可获得劳工资1000-1500元;此外,三磊田甜视当年水果产量、质量进行利益分成,给予农户超产奖励,每亩可获得果实奖励600-1000元。由此农户每亩土地每年可获得的纯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项目区户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

  2.创新模式,协同发展。三磊田甜不断创新与农户的合作模式,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建设了精准产业扶贫、农村产业融合股权分红等项目,将财政补助资金和项目区农户进行利益共享,农户每年享受固定收益分红,目前已签订的分红收益达170万元。同时,三磊田甜还不定期开展农旅活动,吸引游客到园区观光采摘,为农户带来了农副产品销售、旅游餐饮住宿等间接收入。

  3.完善链条,帮助销售。三磊田甜建立了冷链物流中心和产品营销中心等配套项目,打造了“黔江猕猴桃”地理标志商标品牌,对全区的猕猴桃进行统一收购销售,保证老百姓种植的猕猴桃卖得出卖得好,现已定向帮助200余种植农户实现猕猴桃在家门口销售。

  4.产业带动,引导发展。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三磊田甜免费开展新型职业农民技术培训,发放技术手册,提供现场指导和种苗等,带领农户实现产业脱贫。现已带动白石、金溪、太极等7个乡镇1000余农户发展猕猴桃种植6000余亩,达产后户均增收6万元。

  5.公益参与,精准帮扶。三磊田甜积极参与政府部门组织的“五百工程”精准扶贫、“万企帮万村”等扶贫公益活动,通过结合农户位置和园区建设需求,修建道路、水池等基础设施,改善园区群众交通和用水条件,定期走访慰问园区贫困农户,采取资金资助和用工帮扶等方式,累计捐资300余万元帮助农村留守的病老弱困难户。

  6.坚持“三化三融合”创新党建工作模式。三磊田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引导作用,全面推行“支部+党员+农户”帮带机制,将公司与农户发展成利益共同体,积极打造“星创天地”服务平台,深入开展“双培双带”活动,免费培训农户职业技能,为贫困家庭提供一对一全程帮扶。

  2018年,三磊田甜核心猕猴桃园区--仰头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被列为重庆市乡村振兴综合实验示范试点,企业将以此为锲机,进一步加强和贫困农户的利益联结,实现公司和贫困农户的持续共赢,助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