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苏宁:全面助力隰县玉露香梨产业

2019年01月09日11:2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玉露香梨是国家级贫困县山西隰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而近年来随着产业扩张,市场风险也在增加。如何培育、提升隰县玉露香梨产业的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成了隰县脱贫带头人们的心头大石,隰县习礼村72岁的老村支书闫云海就是其中一位。直到2018年,苏宁投入近500万元,携手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了山西隰县玉露香梨产业扶贫战略合作,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1月初,项目在隰县选定了习礼村在内的6个村为“互联网+扶贫”建设示范村定点扶持,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组织载体,围绕组织培育、技术推广示范基地打造、品控管理、生产服务、贫困户带动、营销推广、品牌建设等方面,全面扶持当地玉露香梨产业竞争力培育和产品上行,推动地方整体电商运营能力的建设和提升。

4月13日,山西第一家苏宁易购电商扶贫实训店落地隰县,这是苏宁首创的造血扶贫新模式,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培训等帮扶,实现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助力农产品上行。扶贫实训店的落地,不仅推动了当地的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也成为隰县玉露香梨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重要抓手。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春暖花开之际隰县却遭遇了罕见冻灾,全县90%以上的玉露香梨均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冻伤,面临严重减产,苏宁当即决定将原计划一年的帮扶周期延长至两年。

9月19日,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临之际,隰县 “玉露香梨”正式在苏宁易购善品公社官方旗舰店发售。苏宁、中国扶贫基金会定点打造的“山西隰县‘互联网+扶贫’产业发展与提升示范基地”也正式揭牌。全程见证这个过程的老闫当天也是激动万分,亲自上阵敲锣打鼓祈愿来年大丰收。

现在,老闫的儿子已经接过他的衣钵,还成立了玉露香果品合作社,带领村民们发展玉露香梨种植业。在谈及未来时,老闫信心满满,他希望习礼村的村民都能够通过玉露香梨脱贫致富,子子孙孙们能够把玉露香梨这个好东西继续延续下去。

如今,在隰县习礼村,“‘互联网+扶贫’隰县玉露香梨产业发展与提升示范基地”牌子醒目地树立在村口梨园——“耕者有尊严、食者得健康”既是每一位农户、消费者的期待,更是苏宁的目标。未来,苏宁将通过智慧零售的模式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线上线下双线渠道以及八大产业资源助推玉露香梨品牌走向全国,让更多消费者得实惠,买到好梨子;助力隰县乡村经济发展,让农民增受益、让贫困农户早日脱贫致富。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