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字节跳动:信息创造价值 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2019年01月09日11:5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响应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的《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积极相应国家号召,结合公司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特点,建立以科技研发为核心,以促进三农信息普惠为主要形式的扶贫模式,实现科技赋能精准扶贫,倡导技术善意价值观。

为了充分调动企业各个业务线的资源优势,全力推进科技助力扶贫工作,字节跳动启动了“山货上头条”和“山里DOU是好风光”两个扶贫项目,同时为了带动全平台网民一起参与社会扶贫工作,还发了“三农合伙人计划”和“扶贫达人计划”。

截止到2018年,字节跳动在扶贫方面取得以下工作成绩:

1、“山货上头条”

“山货上头条”主要通过直播、短视频、小视频、文图等形式,利用字节跳动全系产品为贫困地区农产品电商注入流量,借助精准传播,助力贫困地区脱贫增收。

2018年,项目还重点打造了6款扶贫产品,即四川古蔺脆红李、陕西合阳秦薯、湖南十八洞猕猴桃、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沙地大米、云南梯田红米和重庆奉节脐橙,累计共销售近46万件,总销售额超过1900万元,惠及1.7万多户贫困家庭。在推广重点产品时,联合平台600余位内容创作者参与扶贫,创作生产800篇内容,阅读量高达1.2亿次。此外,“山货上头条”抖音账号为重点打造的扶贫产品提供了14亿次的曝光量。

2、“山里DOU是好风光”

“山里DOU是好风光”项目是通过抖音短视频帮助贫困地区的特色旅游景点打造品牌,助推其成为热门景点,带动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

目前好风光项目已经在山西永和、河南栾川、四川亚丁落地。带动山西永和国庆游客量同比增长近两倍;助推河南栾川国庆累计接待游客 31 万人次,带动 138 户贫困家庭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助推稻城亚丁当年接待人数首次突破 100 万。

3、扶贫达人计划

“扶贫达人计划” 通过培训贫困区的用户在新媒体平台发布文字、图片、视频内容,展现贫困地区的美景美物,带动农产品销量,传递家乡美好,赋能本地农户,形成“造血式”扶贫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目前,扶贫达人已开展3期培训,参与培训5100人,覆盖全国22个省份381个国家贫困县,培训学院累计发布扶贫相关内容3.1万条,阅读量超过2.5亿次,帮助销售扶贫产品2.2万单,孵化了带动家乡扶贫产品销售的果小五、陈兹方等正能量自媒体。

4、三农合伙人计划

“三农合伙人”计划旨在向全社会公开招募30位有志于“三农信息普惠”且有领域代表性的个人或机构,共同为三农创造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人文价值,以推动乡村建设。

目前,已签约的10位三农合伙人累计为11 个国家级贫困县发布了900多篇图文、短视频内容推广扶贫产品,阅读量超过3000万,覆盖全网粉丝1600万,促成订单 35.6 万份,总金额超过 1620 万元,

(责编:刘然、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