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益客集团:双引擎开展产业扶贫

2019年01月09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益客主要通过内部资源整合,外部产业带动的双引擎开展服务三农、造福社会、助力增收的扶贫工作。

  一、公司内部资源整合

  2015年益客成立“爱心基金会”,主要用于公司贫困员工家庭或因病致贫家庭。“爱心基金会”目前已累计帮助231户家庭,共计款项177.45万元。益客通过公司现有员工介绍,吸纳低收入农户到公司参加系列培训,合格后到岗工作,先后有贫困户家庭成员及其亲属265人到公司就业,直接和间接帮助贫困户126户,同时为低收入农户提供生产、生活用品,帮助其脱贫。

  二、公司外部产业带动

  (一)建设专业养殖服务团队,为养殖户提供“保姆式”服务

  在有一定养殖基础的区域,益客通过采取“龙头企业+农户”的运作模式,成立专业养殖服务团队,将小规模、分散、养殖技术薄弱的养殖户集中管理,为养殖户提供“五统一管理”和“三上门服务”,即“统一育雏、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防疫、统一回收”,“上门送苗、送料;上门技术指导;上门回收”,并与规模化养殖场签订保护价合同,以不低于市场价收购,即进苗时与公司签订收购合同,以进苗时价格为出栏收购参考价格,出栏时,若市场价格高于合同价格以市场价格进行收购,若低于合同价格以合同价格收购,切实保障养殖户的切身利益,降低养殖户的养殖风险。该模式带动肉禽养殖户7000余户,年出栏肉禽近5亿只,养殖净利润近10亿元。

  (二)联合金融产业助力养殖薄弱且贫困区域发展

  益客与产业所在区域的村、居委会建立合作关系,并与金融机构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蚂蚁金服等金融机构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时益客也是阿里云的首批合作单位之一,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用金融工具助力建设生态肉禽养殖基地:

  1、养殖基地建设的支持

  公司、金融机构和贫困户共同开展生态肉禽养殖基地建设,公司完成养殖基地土建工程,并作为担保方使金融机构给贫困户贷款购买养殖笼具和其他养殖设备,过程中公司提供全程的建设方案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并提供最新的养殖软件系统IBS,打造智慧立体笼养模式,该模式不仅提高养殖效率、增加养殖批次,而且可以解决养殖污染问题,确保养殖硬件设施和软件配套的先进性,为养殖户在未来5年保证持续盈利打下坚实基础。截至2018年底,益客在新泰、平邑、菏泽、苏北等贫困区域投入1.2亿元建设养殖基地,在新泰地区投入1600万购买养殖设备,共帮助约150户贫困户进行养殖脱贫。

  2、养殖过程的支持

  益客在养殖过程中为农户提供“五统一管理”、“三上门服务”和“合同价收购”服务,针对贫困户,益客还在苗、药、料和防疫方面作担保,金融机构前期垫付运营资金,等到肉禽全部出栏结算后贫困户再对赊欠资金进行偿还,切实解决贫困户养殖运营资金困难问题,把产业扶贫工作做到实处。截至目前,已提供担保资金约1亿元,带动约200户贫困户,平均每户家庭增收10万元。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