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云南双柏:天蓬养殖产业扶贫

2019年01月09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云南双柏县天蓬养殖有限公司(下称天蓬公司)、双柏县云天蓬种猪繁育有限公司(下称云天蓬公司)是生猪养殖和种猪繁育企业。

  2015年以来,得益于贫困地区产业基金及国投创益的支持和引导,天蓬开始大胆探索、积极响应并投身产业扶贫实践,先后创办云南阿里郎黄牛有限公司、双柏县山乡养牛有限公司、双柏六纳养猪有限公司、云南云牧肉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初步形成了从猪牛繁育养殖到屠宰加工的全产业链格局,将扶贫和富民的使命深度植入种养加工全产业链,通过在相关种养加工项目中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带动养殖、收购农副产物等方式促进脱贫和增收,通过持续发展在脱贫基础上实现产业富民的目标。

  一、持续解决就业促脱贫

  天蓬(云天蓬)公司自建成达产以来持续就近在双柏解决就业130余人,六纳养猪和山乡养牛在建设过程中,已经就近每月平均解决就业80人。

  二、持续资产收益促脱贫

  项目建设需要对村民和村集体的土地等资产进行租赁,经营期内稳定支付租金,促进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发展,云牧天蓬阿里郎系企业除云牧肉食品以外,主要采用流转土地的方式实施种养项目,饲草种植和养殖用地均采用租赁方式,稳定向农户支付租金,天蓬公司每年向当地支付租金约100万元,为当地农户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

  三、持续产业链接助脱贫

  采用“公司+合作社+银行+农户”的方式,增加农户母牛存栏。其中天蓬提供品种改良、疫病防控、养殖技术等服务,农户充分利用就近草山和自家农副产品繁育养殖架子牛,由黄牛养殖公司收购育肥并送到肉食品公司屠宰加工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可利用企业产业链上的养殖合作机会脱贫致富。按照目前两个牛场出栏育肥牛1800头的养殖能力,屠宰运行以后年需要收购架子牛1800头,售牛户可实现养牛收入720万元。

  四、持续采购原料助脱贫

  天蓬阿里郎系企业猪牛养殖过程中,需要就近收购大量玉米、大麦、小麦、蚕豆、玉米秸秆、稻草、豆杆、糠麸、南瓜等饲粮饲草,促进农副产品的销售和转化,帮助农民增收。按照当地粮食价格,出售农户可就近实现收入4400万元。

  因为天蓬在产业扶贫中做出的贡献,被楚雄州和双柏县评为“万企帮万村明星企业”、“双柏县扶贫明星企业”,公司董事长张小新先生还在2018年被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评为“彝乡企业家英才”。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