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中天羊业: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2019年01月09日15:3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甘肃中天羊业股份有限公司把产业扶贫作为助力甘肃全省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明确企业羊产业主攻方向,坚持“政府主导、企业牵头、产业引领、项目带动、合作养殖、农户参股和真情扶贫、真心帮贫、真正脱贫”的工作原则并大胆探索实践,把肉羊产业扶贫同农村“三变”改革有机结合,依托“前期技术培训、中期投种回收、后期加工销售”的三步走产业发展“中天模式”,通过“政府+中天羊业+合作社+农户+保险”的产业运行机制,整合构建以龙头企业为主体、股权为纽带,集合农村、政府、社会资源等要素聚集的羊产业发展平台,依靠技术培训、种羊投放、保底回收、入股分红、育肥奖励、日常用工等“组合拳”,充分发挥羊产业前连种植业、后连加工业的优势,通过“投母还羔+分红”、“托管代养+分红”、“20+1”等合作养殖带动方式,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与贫困户形成稳定的带动关系,向贫困户提供种羊、饲料、技术、专项贷款担保、保险、保底回收等全方位服务,推广“统一提供种羊、统一饲料配方、统一技术服务、统一饲喂标准、统一防疫体系、统一出栏标准”的“六统一”标准,将先进的养殖技术传授给贫困户,助其依靠固定分红、养殖收益、代工奖励、集中加工、企业用工等增收方式实现稳定增收,长久脱贫。

  中天羊业构建的紧密多元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激发了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了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助力兰州新区、会宁、古浪、临潭、金川区、民勤、华池、合水、镇原、凉州区、通渭、陇西等甘肃数十个扶贫项目签约县区建立良种繁育、饲草料生产、肉羊育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市场营销等各环节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经营模式,实现了产业发展、企业发展与精准扶贫互利共赢。

  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累计培训肉羊养殖农民近1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7万户。先后免费发放《肉羊养殖技术》等培训教材35余万册,投放优质种羊约85万只,回收屠宰育肥羊210万只,带动1.66万户发展羊产业。《人民日报》和《焦点访谈》等40多家国家核心新闻媒体先后对此作了专题报道。2018年全年,在甘肃全省10多个项目签约县投放扶贫种羊50000多只,直接带动农户8700户,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7664人、培训全省助推肉羊产业扶贫村干部752人,收购屠宰育肥羊52万只。

  目前,投资逾10亿元的兰州新区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项目、会宁100万只肉羊屠宰精深加工项目、民勤二期30万只肉羊屠宰精深加工项目、古浪河西走廊羊文化产业园项目等都在有序推进建设。依托各县产业扶贫项目,公司可有效带动甘肃省2万户、8万人实现稳定脱贫。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