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东西协作与定点扶贫

湘蒙携手奔小康 擘画协作新图景

2019年01月10日18:4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湖南长沙县在做好省内跨区域扶贫的工作外,受“闵宁模式”的感召,发挥中部发达地区的优势,主动与内蒙古科右中旗开展“携手奔小康行动”,短短一年多时间,两地深入推进政务、产业、民生、人文等领域合作,擘画了东西协作的新图景。

一、坚持志智双扶,转变思想观念

长沙县设立“脱贫激励基金”,每年捐赠200万元,支持科右中旗开展脱贫致富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援建“24小时悦读空间”,打造全旗首个智能化、自助式阅读平台,让全民“悦”读成为可能。援建哈吐布其村部场所,支持和帮助哈吐布其嘎查创建“文明村镇”。

从贫困家庭到普通民众,从县城广场到偏远乡村,群众感受到了党的亲切关怀、民族团结友爱和现代文明气息,带去了改革发展的理念和湖湘人敢为人先的精神,贫困群众信心充足了,知识丰富了,眼界开阔了,激发了内生动力,形成了劳动致富新风尚。

二、立足脱贫致富,助推产业升级

长沙县培育蔬菜产业,投资5000万元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园,投资3.8亿元建设农产品加工物流园,打造蔬菜产业链,目前已签约流转6428亩蔬菜种植基地,一次性支付3年租金539.99万元,为当地120余户农牧民每户每年增收约1.5万元,并长期稳定提供3000个就业岗位。建设“现代粮油产业化服务中心”,一期投资437万元,打造智能化育秧基地和大米加工销售基地,提升“兴安盟大米”品牌。发展订单农业,鼓励企业采购科右中旗牛羊肉、葵花籽、大米、土豆等农畜副产品,两年来的采购额达1.1亿元。带动民族手工业“王府刺绣”升级,举办10期“湘蒙牵手·绣美生活”刺绣技术培训班,培训绣娘3000余名,其中贫困人口1799名;长沙县企业捐赠100万元推进刺绣扶贫工作。

长沙县以产业协作为主导,从“你卖我买”到“你我共建”,从优化第一产业到扶持第三产业,从提升传统产业到培育新产业,助推科右中旗产业全面转型升级,切实增加了农牧民收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三、着眼长期协作,深化交流互动

两地党政交流密切,仅主要领导带队互访就达9次,而相关部门、企业间的考察调研、磋商洽谈、项目协调则更频繁。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两地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协调机制,设立奖励资金,出台优惠政策,开辟绿色通道,长沙县分批接收科右中旗5名干部进行挂职锻炼,并派驻2名干部赴科右中旗挂职两年,设立办事机构。各界交往十分活跃,长沙县组织爱心家庭与科右中旗贫困家庭开展“情系草原·圆梦中国”活动,捐资助学23万元,113对家庭缔结命运共同体;县内企业家组团赴科右中旗考察多达10余次,爱心企业家主动要求结对帮扶残障儿童和贫困学生;选派4名重点中学骨干教师到科右中旗支教,邀请对方4名教师来县进修。

双方着眼长期协作,深化友好交流,不仅实现了蒙汉一家亲,架起了民族友谊桥梁,更使得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的合作理念深入人心。

一年多来,长沙县与科右中旗的携手协作,为东西部结对发展、区域经济协作发展,构建产业链实现产业融合、共享发展积累了新的实践经验。产业协作是根本。科右中旗土广地肥,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得天独厚,长沙县则经济发达,资金、技术、市场等比较优势突出。差异产生互补,协作方能共赢,互惠互利成为产业协作的前提。情感认同是保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地协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在官方、民间密切交往和常态化交流机制健全的背景下,形成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情感认同,从而使两地的合作持久深入。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