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郭彦滨:驻村扶贫 改变贫困山区旧貌

2019年01月10日17:0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郭彦滨同志是青岛海事法院受山东省委选派驻枣庄市山亭区凫城镇千佛崖村的第一书记。她秉持着爱党为民的初心,践行抓党建、带队伍、促脱贫、扶教育、兴文化,走出以法治扶贫促乡村长效振兴之路。2017年9月获山东省委表彰,2017年12月获全国“2017精准扶贫带头人”称号。

驻村扶贫的811天,她植根于民,仅休息过80天,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实现精准助残全覆盖,提前完成精准全脱贫。她落地全市首家屋顶光伏电站,探索光伏扶贫之路;她创建“精准识别贫困户动态管理委员会”、设立精准扶贫基金,整体对接各扶贫项目,闯出长效可持续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她带领干部村民从清理卫生开始,将脏乱差的落后山村构架并打造成国家级旅游扶贫示范村……村里实现了道路硬化、自来水人饮、有限电视的户户通,改造危房28户;完成农田水利建设、村庄“五化”、电网升级、旱厕改造;引领高效农业种植、特色养殖;重建学校、提升教育软硬件;发掘民俗产业、保护非遗项目、提升乡村文化水平、打造治安示范村……彻底改变贫困山区旧貌。

她以法官的严谨,励精图治、呕心沥血,全面规范治理了已“瘫痪”的班子,实现党建引领下的依法治村,重树党的威信、重拾久违的党群干群鱼水之情。

2017年7月,千佛崖村走出了“十九大”党代表。

2018年11月,驻地镇政府以该村为基础获批省级社科普及示范镇。

2018年12月21日,中视新闻中心新媒体《改革开放40年看最美乡村变迁》对千佛崖村进行了移动直播。从精准脱贫入手,通过乡村民风民俗、地方特色农产品、教育振兴、传统非遗技艺等反映民心民意民情,凸显新时代下的新农村新农民新风貌。

她的扶贫事迹与经验,先后50余次被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新华社、半月谈、人民日报《民生周刊》《法制日报》、山东卫视《新闻联播》头条新闻,中国网、山东党建网等媒体报道。新华社、山东台分别跟拍《扶贫路上巾帼不让须眉》《千佛崖的“新村民”》专题片。

经省委组织部推荐她成为《山东第一书记》宣传片中的唯一女书记、参加山东省庆祝建党九十五周年文艺晚会的优秀共产党员汇报展示。2017年6月,她的事迹《艰苦跋涉两年间》收入于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编写的《山东脱贫攻坚实战篇?典型人物篇》。

她为主要原型编写的大戏《扶贫女汉子》、小戏《扶爱山乡》正在排演,法治扶贫题材数字电影《村里来了女书记》2019年春季开拍,继续传播、传递着党的关怀与弘扬正能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