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运用大数据助力精准扶贫

2019年01月10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被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进行决策部署,确定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建立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体制机制,开展建档立卡,精准识别贫困人口,选派驻村工作队,加强扶贫一线工作力量,加大扶贫投入,强化政策举措,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我国扶贫开发由此进入了脱贫攻坚新阶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也是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开局之年,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自治区党委、政府和通辽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头号民生工程来抓。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急剧发展和广泛普及,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大数据部署,深化大数据应用,已成为推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尤其是在当前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更需要高效整合资源,应用大数据技术助力精准扶贫工作。扎鲁特旗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过程中,运用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在及时掌握贫困人口数据的基础上深入挖掘数据、拓展政务应用,有效整合调动扶贫资源,积极助力产业发展,在变输血为造血的过程中,实现了扶贫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有效提高了减贫效果,也为全面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考与启示。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