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友成基金会积极探索实践电商扶贫

2019年01月10日18:3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以下简称友成基金会)2007年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国家需要、社会需要”的基本原则,提出“物质扶贫和精神扶贫并举”的理念,在公益项目的实施中坚持“授人以渔和爱心传递”,积极投身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

友成基金会作为公益行业探索电商扶贫赋能的一家社会组织,一直遵循“以人为本,授人以渔”的理念,认为人的发展是最大的公益,是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在4年多时间内探索出一套“线上+线下+陪伴孵化”的电商扶贫赋能创新模式,搭建了友成电商扶贫在线教育学习平台(www.youchengmooc.org),赋能贫困地区致富带头人、贫困大学生、村官、返乡妈妈等人群以电商小生意技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到电商扶贫中,增加他们的收入。

截止2018年10月,友成电商扶贫项目累计帮助12149名学员直接接受培训受益,间接受益人达60745人。项目覆盖贵州、甘肃、江西、四川、河北、广西六省61个县,其中有27个国家级贫困县,30个省级贫困县。在6个深度贫困片区中,友成在22县开展过电商扶贫项目。项目受益学员平均就创业率达67%,就创业后平均月增收500元至3000元。项目为参与者带来了经济收入、职业发展、家庭及生活条件等多方面的积极变化,有效探索出了一套贫困地区农村利用电商精准扶贫的模式。

友成电商扶贫作为一个公益项目,通过搭建电商扶贫平台,整合了电商龙头企业、电商服务商、专家学者、社会组织等社会资源共同参与电商扶贫工作,增强了社会参与整个扶贫工作的能力和机会;倡导“消费扶贫”,提升了社会各界对扶贫工作的关注度,让更多消费者参与到电商扶贫事业中来。其中核心合作伙伴为10 家,撬动直接参与项目并给予支持的政府单位及企业约100家,涉及到的政府单位及企业约500家,项目在实践层面实现跨界合作、理念共融、资源共用、成果共享的有效大范围跨区域合作模式。

友成电商扶贫项目在实践中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借助新技术、研发新模式、探索新路径、构建新服务,不断提升扶贫开发质量和效益。坚持观念创新,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提升脱贫“软实力”;坚持技术创新,运用互联网+提升效率,大范围解决扶贫问题;坚持资源创新,助力志愿者参与,弥补脱贫攻坚中的人力资源短板;网络创新,带动企业家等社会资源打造集合影响力;模式创新,通过对农村组织和项目资助壮大扶贫力量。

友成电商扶贫深受社会各界认可,先后获得“2012 年度公益创新典范奖”、“2012 年度公益创新典范奖”、“中国慈善推动者”、“中国扶贫社会责任奖”、“全国社会扶贫先进集体”、“电商精准扶贫十佳创新案例(2016)”、“2018公益扶贫杰出项目奖”等一系列殊荣。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