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委走出“大生态推进大扶贫”发展之路

2019年01月10日18:4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科左后旗位于内蒙古通辽市东南部科尔沁沙地腹地,总面积11570平方公里,人口40.18万,境内以沙丘、沙地为主要地貌类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旗委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培育生态产业、发展壮大绿色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以沙区增绿、群众增收为目标,通过打好生态建设利民、生态产业富民、生态政策惠民组合拳,使贫困人口在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分享红利、增加收入,走出了一条大生态推进大扶贫发展之路。

在具体工作开展中,通过综合治沙、参与务工、生态奖补、发展生态产业、以造代育等途径,促进贫困农牧民增收。一是实施综合治沙,改善生产环境。全旗累计完成沙地综合治理410万亩,治理区域内植被覆盖度从不足5%提高到70%以上,土地沙化退化现象得到遏制,在农田林网保护地区,农作物增产15%-30%,农牧民增收效益明显。二是参与工程建设,实现务工增收。在村屯绿化、道路绿化等工程建设中吸纳农牧民参与苗木起运、栽植、抚育管理等务工增收。在工程后期管护上,聘用310名贫困农牧民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工资1万元。三是大规模退耕还林还草,享受政策红利。落实通辽市“四个千万亩工程”,实施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年均发放公益林补贴资金2300万元,草原奖补资金8916.25万元。四是发展生态产业,实现可持续增收。发展旅游、林果、蒙中药材、种苗花卉等产业带动增收;针对我旗沙坨地多、适合蒙中药材生长的实际,建设了50万亩蒙中草药材种植采收基地。五是实施以造代育增收。利用贫困户房前屋后院田、宜林地,由林业部门提供苗木、贫困户栽植、企业采购的方式,增加生态收入。通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实现了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和贫困群众增收“双赢”的目标。

科左后旗大生态推进大扶贫模式的做法和经验,具有很好的实践意义,可为更多生态环境脆弱、土地沙化严重地区开展扶贫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