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社会扶贫

京东线上线下联动扶贫

2019年01月10日16:5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为响应中央号召,京东集团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电商精准扶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充分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将每年的扶贫任务与职能部门的业务工作相结合,实现“互联网+”精准扶贫落地,通过产业扶贫、用工扶贫、创业扶贫、金融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把党和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的方针政策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实际有机结合。

截至目前,京东实现扶贫农产品销售额超500亿元,帮助7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增收。京东联手地方政府和当地龙头企业共同构建区域特色产业链,设立扶贫特产馆188个,如乌兰察布特产馆,自2016年5月份开馆以来,年销售额2000多万元,成为推动当地农特产品上行的重要途径。京东联合各地教育机构,推出电商扶贫培训项目,2016年以来,举办630多场培训,共为贫困县18万余人次开展培训。京东将用工需求向贫困地区倾斜,针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多种岗位。从两年前在陕西宁陕县第一场招聘会开始,已累计解决46888名贫困地区人员就业,并为快递岗位提供快递车免息贷款、食宿和岗前培训等服务,人均月收入达到6000元(上五险一金),让这些员工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京东还推出了扶贫众筹平台,帮助贫困县产品塑造品牌,开拓市场。目前已完成富平柿饼、光山的信阳毛尖、砀山的黄桃罐头、抚远鱼子酱等来自100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300多个项目的众筹,平均超过筹款目标3-5倍,众筹并带动后续销售资金15多亿元。

京东一直推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到京东扶贫工作中来,今年更是推出一系列的社会扶贫举措让京东的消费者、供应商和合作伙伴联合开展扶贫工作。

在国家扶贫日当天,由京东全程赞助,CCTV6电影频道主办、成龙等百位电影人发起的“脱贫攻坚战——星光行动”在北京盛大启动。京东与电影频道联合推动这一行动,也是要发挥自身优势,推出“电视+电商、线上+线下”的创新模式,提高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到达率”。在明星与贫困县县长们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特产?星光行动明星扶贫馆”在京东上线,来自贫困县的特产都能在京东平台上得到推介,从而使明星的扶贫推广效果得以落地。本次星光行动共计300多个明星参与,网络话题曝光量达到15.5亿阅读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