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社会扶贫

通辽市金融办解决辽市农牧民无抵押担保瓶颈问题

2019年01月10日18:5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通辽市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金融对扶贫的杠杆、扶持和带动作用,深层次解决农牧民无抵押担保瓶颈问题,为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摘帽。

截至2018年末,通辽市有四个国贫旗县、两个区贫旗县,共有未脱贫人口2.78万人,到2020年要实现所有未脱贫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旗县脱贫摘帽。通过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帮助贫困户发展生产,增加收入,实现稳定脱贫。

自2013年起,通辽市与中国农业银行通辽分行签订合作协议,将金融扶贫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开展,为贫困户发放“金融扶贫富民工程”扶贫贷款。内蒙古自治区自2013年起,连续五年每年为贫困旗县下达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再通过市、旗两级自筹风险补偿金注入银行,银行按照担保补偿金总额的10倍左右放大贷款额度。自开展至今,按照“先建机制,后建工程,扎实推进项目实施”的原则,通辽市农业银行积极与后旗、左中、库伦等贫困旗县签订合作协议,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合作,扩大放款面积,加大放款力度,形成了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金融精准扶贫信贷体系。

今年是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通辽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相关文件精神,一是各级政府成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推进组,形成了上下联动、专项推进的工作力量。二是出台了《通辽市金融精准扶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通金发〔2018〕26号)等文件,明确了金融精准扶贫思路、目标和措施。三是建立了金融精准扶贫定期联席会议、年度考评奖惩、按月调度统计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加强了政策互动、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为通辽市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组织和制度保障。四是出台了《关于做好扶贫小额信贷风险防控及处置的意见(试行)》(通金字〔2018〕91号)等文件,建立了扶贫小额信贷全面风险防控及处置机制,确保扶贫小额信贷业务健康发展,更好的发挥金融扶贫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作用。

截至12月末,通辽市与农业银行合作,已累计投放扶贫贷款达72.37亿元,余额为13.69亿元,支持帮扶农牧户14.35万户,有效解决了通辽市农牧民无抵押担保瓶颈问题,为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脱贫摘帽做出了积极贡献。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