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邱树添:一路奔跑帮民富

2019年01月11日11:3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福建省宁德市社科联主席邱树添不论扶户还是挂村,始终将挂钩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工作,带着使命担当和感情,用新思路新办法推动当地扶贫开发,卓有成效,书写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助力脱贫攻坚的“宁德样本”。

一是持之以恒讲真情。2018年12月17日邱树添带着干部又一路辗转来到贫困户兰奶忠家里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脱贫不脱钩。兰奶忠在他有力帮扶下去年底已顺利脱贫,单是一个夏季安装空调收入就达3万多元,且从低矮的土坯房住进了新建的二层“小洋房”,多年疾病也痊愈了。老兰每每感激“邱主席让我挺起腰身做人”,过上好日子。邱树添带着初心和朴素的感情,持之以恒以实际行动扶真贫真扶贫。人民网上仍有一篇报道《一路奔走写春秋》(原载《中华新闻报》),说到十几年前邱树添同志多方奔走呼告筹资500多万元帮扶连片贫困山区5000多名群众修建致富路的事迹。岗变情不变。去年初他转岗新单位第一件事就是下乡抓脱贫,今年开春又研究决定“挤出”相当于全年1/6多的办公经费帮扶新挂钩村。

二是精准帮扶思路新。邱树添注重发挥优势,调动力量为贫困村、户提各种服务,精准施策,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除提供财力支持,还与当地干群探讨特色品牌打造,助推乡村振兴等。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百姓疾苦冷暖挂心头,结合所长推动、改变了许多贫困村及群众命运。他针对社洋老区村蜕变为闻名的“罂粟村”,采写内参,得到省、市主要领导批示,很快建成新村。

三是善谋对策成效大。邱树添着力想法子谋对策促脱贫。沉寂多年的“中国扶贫第一村”宁德市赤溪村30年后重新引发全国关注,发生巨变。点燃这一导火线的就是时任闽东日报社长邱树添。他在下乡时发现人民日报曾在一版刊发一封闽东读者来信《穷山村希望——实行特殊政策治穷致富》,便审时度势精心组织策划了整版长篇调查报道,迅速引发热议,产生效应。四年间人均收入就从9000多元上升到16641元,贫困户全部脱贫等。《中国广电新闻出版报》曾以《扶贫攻坚 党报为先》(人民网转载)为题予以大篇幅报道。

多管齐下抓扶贫。邱树添还结合扶贫实践撰写论文《以透石穿空之力焕发时代光芒》,在中国社科院、全国博士后管委会等机构主办的“2018中国脱贫攻坚博士后论坛”上,作为全国设区市唯一代表作主题报告,获得广泛好评。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