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中国慈善年会:汇集中国慈善力量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1月14日20:0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慈善年会:汇集中国慈善力量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总结、回顾中国慈善事业的历史成就,中国慈善联合会于14日在北京举办“2018中国慈善年会”。汇集中国慈善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成为本次年会的重要内容之一。

  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原主席、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陈昌智在年会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慈善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历史成绩——慈善事业的法治体系日益完善,社会捐赠稳定增长,社会组织发展迅速,志愿服务遍地开花。如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经进入了“啃硬骨头”的攻坚阶段,他希望“所有的慈善力量要着眼国家大局,将‘弱有所扶’作为工作重点,在新时代贡献新力量、新作为。”

  陈昌智称,现在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有关方面应发挥慈善力量机动灵活、一案一策、专业高效的优势,面向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慈善救助、生活帮扶、教育医疗、就业创业、生态保护等扶贫、扶智、扶志项目,帮助困难群众从根本上脱贫,促进贫困地区的整体、可持续发展。

  中国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还有100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对于中国慈善力量来说,这是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干事创业的关键时刻。她要求,慈善力量要拿出舍我其谁的干劲、敢为人先的闯劲、坚韧不拔的韧劲,推进中国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

  本次年会设立了“复兴与变革”“传承与创新”主题演讲环节,全面回顾和总结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慈善事业的“新生”和“发展”;邀请了十多家慈善组织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以“挑战与出路”“趋势与机会”为主题的圆桌对话,探讨了慈善行业的核心价值和如何构建良好的政社、社商关系,以及下一阶段慈善事业的改革方向、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表示,中慈联作为慈善行业的联合性、枢纽型组织,下一步将在脱贫攻坚方面引导、支持更多的慈善资源和慈善组织参与精准脱贫。并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标准化建设,以职业化、专业化促进组织健康发展。(记者 王祖敏)

(责编:施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