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莫让欠薪寒了农民工的心

2019年01月16日0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欠薪寒了农民工的心

据媒体报道,农民工的2000多万工资被一拖再拖,背后竟是中央拨付的工程款被擅自挪用——发生在吉林四平的欠薪问题引发舆论广泛关注。网民认为,农民工的辛苦钱不容拖欠,政府部门必须彻查恶意欠薪事件,对相关负责人予以追责和惩戒,给农民工一个满意的交代。

年关将至,正是农民工工资的集中兑付期。经过连续多年的大力整治,农民工欠薪“老大难”问题得到明显改善,但部分地方欠薪现象仍然较多。

网民“太阳神”表示,欠薪问题反复出现,一方面是因为企业自身出现问题,比如很多小微企业经营不善,负责人“跑路”导致工资讨要无门。另一方面,行业盛行的“潜规则”增加了讨钱难度,比如,建筑业层层分包的制度,让农民工工资在下发环节监管不力,此外,劳务关系混乱、矛盾转嫁等问题仍未得到根治。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更不能踩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红线。网民“北溟”表示,如果因为政府挪用资金而导致欠薪,相关的责任追究更不能悬空。1月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专门要求强化农民工欠薪治理,强调各地要优先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导致的欠薪。对企业拖欠工资的,责令限期解决,逾期不支付的依法从严处罚。

为加大对拖欠劳动者工资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督促企业依法支付工资,网民建议,要积极落实“黑名单”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让恶意欠薪单位及相关人员在政府资金支持、政府采购、招投标、生产许可、资质审核、融资贷款、税收优惠等方面依法受到限制。

还有网民认为,整治欠薪问题需多部门联动,应建立常态的管理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形成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特别是要按照解决企业工资拖欠问题部际联席会议印发的相关细则,突出年度考核重点,注重考察治理欠薪实效。(记者 明航 整理)

(责编:王绍绍、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