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村官工程”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佛山开班

2019年01月17日17:05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村官工程”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佛山开班

1月14日上午,平安银行“村官工程”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在国务院扶贫办授牌的广东佛山九江镇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开班,来自平安银行“村官工程”项目支持的17个国家贫困县的40位致富带头人将在这里参加为期一周的培训。学员们将学习产业政策、互联网营销,开展种养殖项目对接、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基地参访,并在培训结束后一年内持续接受技术支持和导师辅导,带领当地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造血”式脱贫。

乡村致富带头人是广大农民的优秀代表,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和带领群众奔富的领路人,是新技术、新知识的推广者和农村生产生活变革的示范者,是创新创业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典范。他们在着力致富的基础上,对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发挥着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对农村经济发展、对农民增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农村致富能人的观念、能力与发展环境仍存在若干问题。比如,学历相对偏低,工作时间分配欠合理,能力结构偏缺等,成为了农村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加强乡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发挥他们对贫困人口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对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平安银行“村官工程”通过金融扶贫赋能产业扶贫,需要有一批有知识、懂技术、会管理的致富带头人来帮助“村官工程”在贫困村的落实。在国务院扶贫办的指导下,平安银行与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联合举办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班,采取移动课堂+专题讲座相结合,通过专题知识讲座、基地参观及供需见面会,为贫困县培养一支懂技术、善经营、敢担当、讲奉献的创业致富带头人的精英队伍。

本次培训班是粤桂两省(区)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第一次与企业合作办班,也是平安班的第一期,标志着平安银行“村官工程”扶智行动正式启动。培训班学员承载着脱贫攻坚带头人的重任,将在未来一周内,学习产业政策、互联网营销、种养殖项目产销对接,到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基地参访,并在培训结束后一年内持续接受技术支持和导师辅导,带领当地贫困户通过发展产业,实现“造血”式脱贫。通过培养一批即懂产业又懂政策的致富带头人,解决致富带头人和村级产业项目缺位、项目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简单发钱发物等问题,可以更好发挥引领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的作用,是帮助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重要举措。

平安银行“村官工程” 自2018年初启动以来,创新开发了养殖贷、种植贷、水电贷、扶贫政府债、扶贫企业债等多种金融扶贫产品,在全国多个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有效开展“金融+产业”扶贫,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资金44.58亿元,覆盖广西、云南、贵州、江西、四川等地近百个贫困县的贫困户,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超过33万人。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在2019年元旦致辞中表示:“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我们要继续将这一服务社会、回报国家的民生工程做深做实做透,用我们的经济能力、科技实力和智慧心力,为国家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李辛文)

(责编:王绍绍、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