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02个玉树孤儿的“北漂九年”

2019年01月17日20:0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九年前,玉树地震,102个孤儿离开故土,来到北京生活

九年,孩子们长大成人,记忆里的家乡也早已变了模样

今年的农历春节,他们中的许多人将带着盛满情意的年货

在京东的帮助下首次踏上春节返乡的列车

回家路漫漫

刚好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这一次,一定要尽力按下快门键”

回乡路上的巴桑(右一)

15岁的巴桑喜欢拍照。因为儿时经历地震的变故,小小年纪就离乡背井,故土、故人在他记忆里都已渐渐模糊。如今,看到喜欢的事物定格成影像,他总是会产生一种莫名的实在感。得知今年可以回老家过年,他很希望能拥有一个可以拍照的望远镜,把家乡的每一个表情都记录下来。

“总有一天我会在奥运会上举起明天”

西毛,今年15岁,初到北京时还是一个瘦弱的、眼神怯生生的小孩。六年级,她开始接触举重。别人都说这是一项很苦的运动,尤其是对女孩子来说。西毛却为此付出了百倍的汗水和坚持。

双手将杠铃高高举向天空,就像伸手努力去触碰无限的未来。今年七月,西毛拿到了北京市第十五届运动会48公斤级举重金牌,她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每当我唱起歌,那是我最想念奶奶的时刻”

2016年,小卓玛以一曲《天上的布达拉》荣获中国优秀特长生艺术节全国金奖,如今她在北京的一所舞蹈学校学习。

歌舞带给卓玛儿时无限的温情,那时候,时间过得很慢。冬天奶奶把炉火烧得旺旺的,沏一杯热奶茶,一字一句地教小卓玛唱家乡的小调,这样的场景至今还不时出现在卓玛的梦里。得知今年能回家与奶奶一起过年,卓玛正在学新歌、练新舞。她说,自己已经长大,今年春节,换她来教奶奶。

“因为后面跟了个妈字,老都不怕了”

除了西毛、卓玛等等因为特长而发光的孩子,还有很多孩子也都在默默积蓄力量。

他们顺利升入大学,有的孩子还取得了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北京市三好学生、海淀区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

九年过去了,102个孩子都已融入了新的环境,开启了新的人生。

这一切都离不开这102个孩子共同的妈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益童成长“百名孤儿成长救助”项目负责人何江萍的悉心照顾和培养。孩子们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何江萍都全心全意地照顾着,疏解他们对陌生城市的不安感,安抚他们青春期的叛逆,鼓舞他们不时低落的士气……九年来,孩子们何老妈、何老妈地喊着,何江萍也步入了花甲之年,她却并不知老之将至,仍在为孩子们的未来奔忙着。

她8年没陪家人过春节,10年前,检查出患有癌症,两年前检查出癌症复发。她在和生命赛跑,要用接下来的时间,将所有孩子全部抚养到18岁。

圆孩子们回乡过年的心愿

也许太久没过年回家的他们,早已忘了新春时家乡的风貌,但藏在心底的乡愁,却日益渐增。

何江萍说,其实以往,为了让孩子们不忘藏族语言,不忘家乡根,每隔两年会在暑假送他们回一次家乡,但回家过年这是九年来的第一次。“寒假时间很短,冬天的玉树也特别冷,再加上那时候孩子们年龄还小,又刚经历地震失去了最亲的亲人,没有至亲的陪伴,过年时看到别人一家团聚,孩子们心里难免会有些悲伤,触景生情。所以这8个春节,都是志愿者们陪伴孩子们一起度过,想尽办法让孩子们开开心心的,不让孩子们有自己是孤儿,没人关爱、孤苦伶仃的感觉”。

9年过去了,孩子们也都长大了,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尚在玉树的亲人们都很想念他们,而孩子们也愈加思念亲人。

回家的路很辛苦,坐完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之后还要转乘十五六个小时大巴,途中要翻越海拔5200多米的雪山。即便如此,对于孩子们来说这次难得的回乡过春节经历,也让他们提前兴奋了数天。

半个月前,当得知何老妈有此计划,京东公益随即与京东超市一同为儿慈会捐赠了400份爱心礼盒,捐赠给包含“百名孤儿成长救助”项目在内的多个公益机构。此外,京东超市“大牌聚惠-带爱回家”活动也同步进行,参与此次公益活动的爱心商家将通过京东公益“爱心东东”功能,通过销售卖捐的形式,为春节返乡的玉树地震孤儿提供部分交通、住宿等支出。

希望来自四面八方的爱心,能随着这些孩子们一起回到玉树,温暖这个春节。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贺迎春、施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