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9儿童教育公益行动论坛在京举行

2019年01月22日17:49 | 来源:公益时报
小字号

  2019年1月15日“2019儿童教育公益行动论坛”在京举行。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国际公益学院副院长兼教务长黄浩明、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牛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瑞士NORRAG的执行董事Joost Monks等200多位来自政府、企业、学界、公益慈善组织的国内外专业人士参与本次会议。

  首届慈善教育论坛“慈善与教育:全球趋势及多元化视角”于2017年11月在瑞士日内瓦举办,该论坛作为系列“慈善与教育”相关的年度活动启动仪式,旨在形成全球范围内“慈善与教育”的活动图谱,总结领域内的重要议题,促进业内成功经验的分享。

  老牛兄妹公益基金会希望通过对论坛的支持,促成更具长远规划的教育公益资助方式,推动儿童教育领域实践经验的分享与借鉴,引领教育公益生态健康发展。老牛兄妹基金会理事长牛犇先生、秘书长陈霄鹏女士出席论坛。陈霄鹏分享了自己关注儿童领域的经历。他们的第一个项目是爱的启蒙,关怀打工子弟,以艺术教育为手段,以情感教育为特点,全面提升孩子的情感、创造力,通过学校、社区、家庭,给他们提供平台交流,丰富孩子们的视野。让项目受益方变成项目执行方,她希望受助人有主人翁的意识。第二,搭建一个好平台。

  国际公益学院院长、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先生发表题为“中国儿童教育事业的变革背景”的主题演讲。他指出,儿童教育需要将Nutrition和Emotion相结合,需要建立更为专业的教育体系,同时需要与公益慈善相结合,实现从胃到心的转型。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方晋在“面向未来的儿童教育与慈善”的主题演讲中指出,贫困地区儿童的发展现状仍然不尽人意,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他认为投资儿童,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

  Aha社会创新学院创始人、群岛教育加速器联合创始人顾远发表“公益慈善视角下教育公平的多元化认知”主题发言。他指出,城乡儿童的教育环境存在巨大落差,现在到了需要重新反思和重新定义教育公平的时候。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副院长高玉荣阐释了社区教育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儿童主任的项目经验。她提出,我们一生在社区的时间实际上比学校要长,社区教育包含了幼儿教育和老年教育。所以,教育的场所不仅仅是学校,把它嵌入社区也很重要。

  做为本次论坛的重要成果,《以退为进——中国基金会在儿童教育领域的探索与实践》报告发布,国际公益学院公益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员吴艾思解读报告。(张明敏)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