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百县千红”社交扶贫新模式成效显著

2019年01月25日18:0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1月22日,由新浪微博承办的政务V影响力峰会在京开幕,回顾过去一年最具影响力的政务事件。

  微博CEO王高飞致辞

  精准扶贫作为2018年政务焦点之一,各地政府联合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在全国大范围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贫困问题,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有着特殊的意义。随着时代的进步,扶贫模式也相应地与时俱进,更具针对性和创新性。与传统的扶贫模式相比社交电商模式更具创新性和普适性。

  “技能培训+社交电商”公益扶贫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百县千红新农人”计划由微博联合碧桂园、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培训学院等企业和机构共同发起,旨在通过专业机构和营销专家的集中培训,为乡村培育一批具备社交电商基础技能、新媒体营销方法的“新农人”。

  在“百县千红新农人”启动仪式上,微博CEO王高飞表示:将投入专门资源,对培训中涌现出的“网红新农人”进行扶持,推动其在微博上积累粉丝和提升影响力。作为“百县千红新农人”计划的联合发起方,碧桂园邀请其结对帮扶的9省14个县率先加入培训计划,并推荐数百位“新农人”接受系统培训。

  为了让参加培训的学员学到实实在在的干货,培训专家为学员们量身定制了“农产品上行方法与产品品牌打造新思路”、“农村网红自媒体打造与农产品包装推广实践”、“新媒体的营销矩阵策略与微博的实操应用”等各类专业课程,还通过“商战模拟-实战PK”针对学员及当地特产进行实战演练,让“新农人”真切地感受到社交传播的价值和力量。

  与此同时,微博邀请了50多个领域的大V组成扶贫助威团,将其流量和经验对接到贫困县的宣传,并传授社交媒体运营经验,掀起了贫困地区社交电商扶贫的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来自广西百色市田东县的“百县千红新农人”培训参与学员甘小燕,把学到的新媒体营销知识运用到农产品推广上,通过一条介绍自家火龙果面的微博,带来了一笔20吨的订单。由于火龙果面属于新产品,市场认知度低,因此一年的销量只有30吨。通过这次“百县千红新农人”的培训活动,甘小燕的火龙果面一夜之间拓宽了销路。随着对微博等社交媒体的使用越来越纯熟,像甘小燕一样的“新农人”正将各自家乡的特色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信息打通+内在突破”双向提升 助力贫困户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为“百县千红”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县千红新农人”大赛意在巩固新农人在培训阶段学习的社交电商技能,并通过运用社交媒体塑造农产品品牌的实战,带动新农人家乡农产品、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

  来自全国的数百名“新农人”提交了展示家乡特色农产品的参赛视频,其中60个“新农人”的优秀视频进入复赛。历经9天的激烈竞逐,数十万人的投票,全国十强选手诞生,展示了中国当代“新农人”的风采。其中,安徽@娟子茶 以近10万票的成绩荣获人气排行榜桂冠,陕西@秦智核桃油 位居次席,江西@兴国茶李韦荣 位居第三位。

  参加“百县千红新农人”大赛的学员,在学习和实战相结合的历练中,不仅能够熟练使用微博,还实现了社交电商技能提升和财富创收。他们的出色表现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并吸引著名歌手胡夏为“百县千红新农人”大赛呐喊加油。

  为了实现社交扶贫的效果,微博宣布将在两年内投入不少于20亿的资源,持续扶贫相关内容在微博平台上的传播效果,并支持贫困县区域公用品牌的打造和“新农人”在微博上的成长。

  在政务V影响力峰会扶贫分论坛上,微博CEO王高飞表示:作为国内最大的新媒体平台,微博在帮助国家贫困地区县域脱贫时,不仅要“输血”更要“造血”。“百县千红新农人”计划旨在通过发挥“新农人”的社交传播和引导作用,实现农产品品牌“从0到1”的突破,形成可持续发展扶贫模式,助力县域脱贫工作。

  作为诞生了20年的互联网企业,新浪微博对内统筹优势资源,对外连接社会资源,在这其中,社会爱心企业的参与,为扶贫攻坚事业起到了良好的助力作用。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场持久战,“百县千红新农人”计划依托微博强大的信息传播和裂变能力架起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桥梁,探索出一条新的消费扶贫通道。通过疏通生产、流通、消费等各环节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百县千红新农人” 计划正在推动电商扶贫业态和功能的创新发展,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和服务更好地触达和融入全国庞大的市场。

  “百县千红新农人”活动逐步在全国展示了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始。未来,新浪微博和碧桂园会持续将社交扶贫的新模式拓展到全国各地,凝聚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构建互联网扶贫的生态,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助力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的宏伟目标。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