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改革先锋”鲍新民:躬身为百姓 力行造“两山”

贺迎春 冉思清
2019年01月26日09:0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翠山环抱、清溪绕流。山雾涌动,白鹭肃起。

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余村地处浙北天目山北麓,村域面积4.86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6000余亩,是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

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鲍新民摄)

走进余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石碑豁然竖立。这背后,是余村原党支部书记鲍新民带领老百姓奔向幸福的故事,是一个中国最普通村庄迈向幸福生活的缩影。

在前不久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鲍新民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者”荣获“改革先锋”。他说,“无比自豪,永生难忘”。

缘起:余村要走什么路

余村溪自西向东绕村而过,溪流潺潺,苍茫竹林与精致小楼掩映成趣。而十几年前,这里则是另外一番景象——千疮百孔的山峦、灰蒙蒙的天空。

上世纪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村里办起了村办企业。山里优质的石灰岩,成了最好的资源,矿山开采厂、水泥厂、化工厂……家家户户不用再守着几分田过日子,村民吃上了“石头饭”,20多岁的鲍新民经常开着一辆拖拉机奔忙在村道上运石子。

“和周边村相比,我们都是高收入。电视机、电冰箱这些大家电都是我们先用上的。”鲍新民说,矿山开采每年能给余村带来300多万元的净利润,是全县响当当的富裕村。

然而,“石头经济”注定不可持续。青山看不见了,竹笋变小了,连千百年的银杏树也不结果了。

鲍新民 (摄于2005年)

鲍新民提出,重新考虑村里的发展,关掉矿山。“村委开会,讨论要把石灰窑关停时,一半以上的村干部思想拐不过弯儿来。”

“我们关掉矿山,为什么呢?一方面是矿山导致伤残人士多,另一方面环境污染也非常大,我自己感觉很难受。” 鲍新民说。

最终,2003年、2004年前后,村里一座水泥厂,三个矿山全部关停。关停窑厂后,山开始绿了,水也变清了,但村民的收入和集体经济收入降到了最低点,许多村民失了业。人们开始议论纷纷,甚至有人当面指着鲍新民的鼻子骂骂咧咧。

“到底余村要走什么路?今后如何发展?我们村也没有底。” 鲍新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科学论断。9天后,习近平在浙江日报《之江新语》发表《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评论,明确提出,如果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

习近平的讲话给小山村带来了震撼,鲍新民敏感地抓住这一契机。“那个时候习总书记来了,给我们指明了一个方向,走绿色之路。”于是,作为村支书的他带领班子成员很快行动了起来——走绿色生态发展道路。

关闭矿山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改变以前挖矿的经济模式,走一条不一样的生态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乡村”。

躬行:因地制宜谋突破

余村人一边悉心呵护绿水青山,提升村庄环境,发展乡村旅游业;一边兴办集体企业,鼓励村民开办竹凉席、转椅等家庭作坊。

村里挤出所剩不多的集体资金修复冷水洞水库;拆除溪边所有违章建筑;改造老厂房、旧农居,率先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村庄绿化、沿线亮化、道路硬化、庭院美化工程,全面系统改造提升人居环境。

鲍新民跟上级部门争取了500亩土地,将大大小小的企业联合起来。还把村里的竹制品加工产业细化为做地板和做筷子两类,提升了村里竹制品制造的效率和产量。

当年关闭矿山时,鲍新民告诉村民“今后我们一定能有比现在更加好的日子。”他兑现了承诺,环境保护好了,经济发展也更好了。

余村现在成为了全国美丽乡村首发地。“一是农业观光,主要是住的、吃的和看的;第二是山林,通过‘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等一系列举措,着重发展休闲经济和旅游;三是村庄改造,老百姓住房漂亮了,生活质量提高了,还可以发展农家乐。”鲍新民说。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村民集体收入,只有八千多,而到2018年底村民集体收入已经达到41400元。其中养老保险,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医疗保险覆盖率达到了99%。

鲍新民介绍说:“2017年我退休后在林场工作,我们很多50-60岁的人在当地还可以上班,一天能挣几百块钱,明显提高了老百姓的生活啊。”

改革:不忘初心再出发

改革就是革故鼎新的过程,是千年大计。在鲍新民看来,要建设好发展好美丽乡村,就要在子孙后代心中扎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而践行这样的理念离不开全村的民主与法治建设。

“我们是安吉全县的民主法治村。”鲍新民说,余村实施“四民主、两公开”,“四民主”是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两公开”是村务公开、财务公开。

民主治村、法治治村,将绿色发展理念深入每个村民心中,使得余村在保障村民生命安全的转型发展道路上越走越稳,让子孙后代都能得到福祉。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余村人尝试绿色休闲经济,搞起了农家乐等,逐渐走出了一条适合余村自身的绿色发展之路。“现在山也青了,水也绿了,来余村的游客,最喜欢去看的就是千年银杏树,百岁娃娃鱼。” “这条路,余村算是走对了!”鲍新民兴奋地说。

2018年,退休后的鲍新民成为了村务督察员。负责监察督导村务年初没有做好、做到的事情。究其原因,思考为什么没有处理好。对待所有人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公开始终是他处理村务工作最重要的原则。

鲍新民的房子正在重新装修,他和子女商定,要将它改造成高端民宿,为丰富余村业态作出贡献。“我也在发展第三产业,大家看到我这样做,很多人也会跟进发展民宿,可以带动更多人一起来做。”

鲍新民认为,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余村早已名扬四方。但他发现,目前乡村旅游的一大短板,就是业态不够丰富,难以留住游客。为此,余村今年的发展重点,就是丰富各类业态,吸引更多人驻足在这片好山好水之中。

他对今后余村的发展作出展望,认为休闲、旅游、经济这三块要并进。“现在才是刚刚开始发展起步的时候,我们继续努力,老百姓的生活一定会更好。”

“道由白云尽,春与清溪长。时有落花至,远随流水香。”走进余村,很容易让人想到诗人刘慎虚的这首诗。和谐、幸福、安宁,在绿水青山之间,见证着金山银山的蓬勃……  

(责编:闫枫、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