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最美人物

苟超:让高寒山区“都怕村”变“希望村”

2019年01月29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东坝村位于秦巴山脉的南江县东部“三边”高寒山区,2017年前,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9户210人,贫困人口之多、程度之深,居关田乡之首。该村舒家坡2个社154人,贫困人口77人,占50%,解放近70周年,这里还有村民到“油盐场”需爬行3—4个小时左右崎岖、险峻的山路。全村规模产业为零、村集体经济为零,被干部调侃“东坝村”为“都怕村”。苟超,四川省巴中市政府投资项目代建管理局副局长(副县级实职),2017年5月开始担任南江县关田乡东坝村第一书记。2018年,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总揽,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无职党员的带头作用,激发村民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情。

一、政府扶持+村民参与,夯实了村民脱贫奔康的基础。通过乡贤文化建设,发动群众捐款30多万元,争取600多万元10.38公里政府交通项目和550万元农田水利项目。他还向市财政连为东坝村人居环境美化争取资金9万元。2018年底,8个社社社通水泥路;120户人家人人有安全饮用水;63户危房户户户有安全住房,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达1300万元以上,改变了村民“坐等金山”的陋习,夯实了脱贫奔康的硬件基础。

二、规模发展+乡村旅游,形成了产业助推脱贫的局面。走“公司+合作社+农户”新路,致力于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探索,四川蓉香食品公司在东坝村暨比邻规划871.6亩有机天麻种植基地,东坝村成为“南江县千亩有机天麻种植”核心;乡村旅游合作社引进企业种植羊肚菌100亩左右;连续2届“鼎罐美食节”,带来6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全村成立企业4家、专合社4个、工商大户14户,集体经济达标,正在完善集体经济公司控股“南江县天麻康养文化院有限公司”基础工作。

(三)乡贤文化+新风促进,注入了乡风文明提升的活力。坚持以“乡贤文化”建设为引领,以“新风促进委员会”建设为抓手,以“乡村道德银行”建设为载体,一核多元的乡村治理格局已经形成,注入了乡风文明提升的活力。2018年,全村166人次做好事、树新风,66位多村民捐款4万多元举办乡村旅游节、12位村民捐款2.4万元建设大理石村口石,100多人次参与乡村环境卫生整治,“乡村道德银行”兑现积分5089元,开展了乡风文明10个方面的先进人物评比表彰。

(四)创意农业+对外合作,集聚了参与乡村振兴的资源。通过他的努力,争取到县委、县政府在东坝村召开乡村振兴论坛;聘任了创意农业理论创始人章继刚博士为东坝村荣誉村主任和9位专家、企业家为新村民;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天麻康养文化学院、全国第一个乡村灌篮俱乐部;争取到成都战旗农业有限公司、中建五局三公司、成都农村电子商务协会、四川省轻工业设计师联合会、巴中市路灯园林处、四川警官学院、南江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等单位和企业5万元左右的扶贫捐赠,并与东坝村民委员会签订了3份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集聚了乡村振兴的共享资源。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