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金雀爱心购”辟出稳定脱贫新路径

2019年01月29日16:1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河南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针对长期卧床不起、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脱贫问题,经过长达一年多深入调研和大胆尝试,独创了《“五位一体三结合”精准帮扶方案》和金雀爱心购“五位一体三结合”精准扶贫助残服务平台。

金雀爱心购“五位一体三结合”精准帮扶方案是把政府、干部、企业、大学生和贫困人等五个有共同脱贫帮扶目标的群体集成在“金雀爱心购”电商平台上,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抓手,动员干部、学生、村民、志愿者等全社会力量通过线上线下购物消费扶贫助残,实现特困人群脱贫。

一是政府、企业给每个村的残疾、卧床不起、没有劳动能力的人众筹一个“金雀爱心购”扶贫超市+金雀爱心购自动售货机,村残疾贫困人是股东,售货收益归残特贫困人。

二是给每个贫困人免费开个人网店和村级微店,实行干部、大学生(含中专生、志愿者、创客和村民)、贫困人形成的“三结合脱贫结对小组”精准帮扶模式扶贫扶智,通过电商平台帮助把合作社和贫困人的产品卖出去,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脱贫。

三是通过建立爱心美德超市嵌入“金雀爱心购扶贫超市+金雀爱心购自动售货机”,给不能参加产业扶贫而又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安排乡村公益劳动,激发贫困人通过劳动挣取积分,用积分到爱心美德超市“积分换物”提升内生动力扶贫扶志。

通过动员干部,群众和学生到金雀爱心购电商平台或扶贫超市或金雀爱心购自动售货机线上线下购物,贫困人就能够得到40-60%商品差价佣金,采用“以购代帮”“以教代帮”“积分换物” 的“金雀爱心购”电商扶贫模式,达到帮扶残疾、卧床不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持久脱贫。

金雀爱心购扶贫模式在河南省汝南县212个行政村建立起了村级线下超市和村级线上微店,在客流大的地方安放180台扶贫自动售货机,帮扶了600多名特困贫困人,通过线上网店、线下超市及金雀扶贫智能自动售货机的交易,每位特困贫困人每月可以获得100-300元不等的稳定收益,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成功范本。

河南金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金雀爱心购”五位一体三结合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试点,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调动社会力量,倡导干部、党员、群众和大中专学生积极以购代帮、以教代帮,成功探索解决了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人群的脱贫问题,此帮扶模式富有创新,对接贫困人精准、方法简单、措施具体、效果可鉴,为稳定脱贫辟出新路径,也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国办发[2018]129号《关于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的一个易复制、可推广、简单高效实施办法。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