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江苏响水:“三个一批”产业帮扶新模式

2019年01月30日13:0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积极探索“三个一批”产业帮扶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截止2018年底,全县已有43114个低收入人口脱贫,累计脱贫率达84.5%,贫困发生率已降至2%以下;22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年集体收入全部超过18万元。主要做法是:

现代农业带动一批。建成十公里西兰花海,全县西兰花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西兰花亩均纯收入达7000元。在产业园中建设“同创园”,推行“三减两落实”政策,通过“区中园”、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和能人大户“四带动”,采取务工就业、土地租赁、反租倒包、保底分红等方式,带动4200余户低收入户脱贫。江苏大地九丰项目实行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私人订制农场APP模式,为上海浦东机场、西郊宾馆定点供应蔬菜,为上海高端客户提供“一对一”服务,在上海建设九丰蔬菜旗舰体验店10家,签约上海高端客户1万余户,带动发展高效蔬菜5万亩,全县参与现代农业发展的低收入户达6000户以上。

扶贫车间就业一批,凡就业车间吸纳低收入家庭成员人数达到工人总数20%以上的,根据实际招用低收入户人数对企业按每人每年5200元为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对社会保险费企业缴纳部分由县财政全额补贴。每吸纳1名低收入户家庭成员稳定就业的,给予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单个企业最多不超过200万元,利息由财政全额补贴或奖补。对吸纳低收入户家庭成员较多、脱贫攻坚贡献较大的企业,享受县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待遇。全县已建成精准扶贫就业车间26个,实现了镇区全覆盖,有1100多名低收入户劳动力在就业车间就业,月平均工资2500元以上。先后有6000多低收入户劳动力通过务工就业脱贫,真正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光伏产业兜底脱贫一批。采取社会筹资、合作社配股、公司统一经营、集体固定分红、政府监督管理的办法,为全县111个经济薄弱村配股1.8275亿余元,入股县政府投资平台灌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集中式光伏、分布式光伏等项目,按照10%的固定收益分红。健全监管体制机制,严控资金流向,严把资金审核和支付关。2018年全县参与社区股份合作社实施光伏项目的111个村居集体收入全部超过18万元,每个村居拿出不少于40%的分红资金,用于近3000户无创业就业能力的低收入户兜底分红,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