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专题>>产业扶贫

碧桂园: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

2019年01月30日15:27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产业兴旺,关键是发挥地区产业优势,挖掘、培育和壮大优势产业。碧桂园集团立足贫困地区资源禀赋,依托集团优势产业力量,为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提供资金、技术、市场、渠道等资源,把乡村自然生态资源、文化资源、农产品资源等稀缺宝贵资源转化为商品、推向市场,从而把资源优势有效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一是筑牢特色产业根基。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通过深入调研挖掘当地农特产品,充分发挥帮扶县资源禀赋,推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一是扶项目,例如,在广东英德,培育特色农产品英德红茶、黑米等,通过流转土地、提供就业以及拓展市场等方式,惠及512户贫困户2680人,包括鱼咀村走地鸡、中华黑豚养殖基地,河头村百香果、大棚蔬菜项目,连樟村麻竹笋、玉米种植项目等,带动贫困户增收。二是采订购,如在陕西耀州区,碧桂园集团旗下凤鸣文化公司与柳林村手工编制合作社签订框架协议,发掘山核桃和衍纸工艺品,转化为特色文创产品,按照“企业+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帮扶贫困户增收,助力贫困地区手工艺产业发展。三是建车间,如在甘肃东乡族自治县成立食品加工扶贫车间,可吸纳120名员工就业,员工年收入达2-4万元,全线运营后年销售额预计1200万元。

二是建立利益捆绑与共享机制。与村集体、农户民主协商,通过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建立长期稳定合作。比如,在帮扶县推广苗木种植产业,按照“借本你种,卖了还本,赚了归你,再借再还,勤劳致富”的资金运转模式,采用“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发展集约化、规模化的苗木农场或发动农民分散式、房前屋后等不同形式种植苗木,有效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截至2018年底,碧桂园已在12县推广绿色苗木产业项目,种植面积近2000亩,累计帮扶贫困人口超5000人。

三是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机制。利用集团全国分布的区位优势、多业态经营优势,推动各市场主体与贫困村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关系,将需求转换为订单。如与陕西宁陕县的“疯婆娘”合作社、宁陕县政府共同投资“中蜂产业链”,借助集团旗下零售品牌凤凰优选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时,对缺乏品牌的优质农产品通过集团自有品牌“碧乡”进行推广,提升产品附加值。截至2018年12月,凤凰优选已在结对帮扶的9 省14 县及周边开业209家店,在全国超1000家门店布局扶贫专柜,引进了扶贫产品955个,并吸收当地贫困户上岗就业,直接和间接带动近1700名贫困人口就业。

四是落地集团自身产业项目。发挥集团庞大的产业优势,结合集团发展战略,优先在贫困县落地自身产业项目。除传统苗木产业外,下属现代农业公司,碧桂园农业已在内蒙通辽落地优质牧场,进行肉牛养殖;借助科学前沿的培育技术,帮助德庆保育优稀的地理标志产品德庆贡柑;在贫困地区规划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引导和扶持贫困村创办合作社,已在广东英德、江西兴国、陕西耀州和蓝田落地了无土蔬菜栽培、富硒水稻项目、贝贝南瓜等项目,直接带动700余名贫困人口增收。

五是培养一批返乡扎根创业带头人。在结对帮扶县选择“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返乡扎根创业带头人,由集团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设平台”等全方位的服务,提高创富带贫能力,链接更多贫困户脱贫奔康,计划到2020年共培养1000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目前,碧桂园通过实地走访、乡镇政府推荐等方式,在9省14县已惠及上千名乡村就创业青年,通过建工厂、产销对接、品牌打造等方式支持超100人。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何倞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