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湖北麻城:161位“孝善之星”照耀“中国孝善文化之乡”

2019年02月01日17:2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小字号

“中国孝善文化之乡”授牌仪式(周忠 摄)

   1月28日晚,“中国孝善文化之乡”授牌暨“孝善之星”颁奖文艺晚会在麻城市会展中心礼堂举行。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副主席夏挽群向麻城授予“中国孝善文化之乡”荣誉奖牌。黄冈市政协副主席、麻城市委书记杨遥接牌,并为10位“孝善之星”颁奖。至此,该市已连续五年开展“十孝百善”评选活动,累计评选出“孝善之星”161位。

   2018年6月,该市启动“孝善之星”评选,经过宣传发动、推荐上报、初步筛选、部门联审、网络投票、评审团投票等环节,历时4个月,最终评选表彰为民服务类、守护正义类、诚实守信类、热心公益类、孝老爱亲类10名“孝善之星”。网络投票浏览量179万,累计投票近49万。

   伍开连、李静、胡宗波、刘青峰、陈永红、方建军、丁中于、方水妮、曹进军被评为“孝善之星”,另外,特别追授麻城籍地质学家李德威“孝善之星”。李德威用30年的时间丈量8万公里,提出了“层流构造假说”,弥留之际写下“开发固热能,中国能崛起”的遗愿,被网友誉为“真正的中国脊梁”。

   麻城市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李静,2004年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毕业,放弃北京和武汉的工作机会,十五年如一日扎根麻城。在2018年春节期间,李静做了超过百台的手术,先后获评麻城好医生、黄冈好医生。近年来,麻城市注重选树孝善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孝善美德蔚然成风,涌现出了全国最美退伍军人徐申权、全国优秀农村电影放映员丁颂扬、全国首例遗体综合捐献者魏霞等一批孝善典型。

   麻城市深入挖掘赵氏子以孝感盗、麻姑救民、帝主扶危济困等传统孝善文化,积极塑造新时代孝善文化,将“孝善文化”作为城市特色品牌,确定“大别花乡、孝善麻城”的城市品牌定位,面向全国公开征集提炼出“忠勇孝善、创新奋进”的麻城精神。麻城市投资13亿元建成占地1246亩的孝感乡文化园,在孝善楼布置木刻《孝善楼记》,设置孝善之星事迹展览;广泛开展讲“孝善+爱家庭、爱单位、爱社区(村)、爱学校、爱祖国”等主题活动,在网上搭建文明创建“微承诺、微行动、微志愿、微公益”平台;举办“孝善讲堂”286期,出版系列专著,开展征文活动;成立“孝善基金”,每年拿出6万元慰问帮扶生活困难的“孝善之星”。以孝善文化为主题的移民大戏《麻乡约》在北京、四川、重庆等多地演出。以孝善文化为主题的歌曲《孝善故里》亮相“逐梦新时代、唱响幸福歌”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成果汇报音乐会。下一步,麻城市将组成“孝善之星”百姓宣讲团,走进全市机关单位、学校作巡回事迹报告,用身边的孝善感动激励更多的人,营造浓郁的“学孝善、传孝善、行孝善”氛围。(江发权 万永庄 阮静 朱光波 )

(责编:余璐、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