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徽省石台县河口村第一书记李朝阳

七载扶贫收获丰(新春走基层·驻村干部这一年)

本报记者  韩俊杰
2019年02月09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得知自己获评“2018安徽年度经济人物”的消息后,李朝阳(见图,左一。徐年发摄)一时没反应过来:自己是安徽省石台县七都镇河口村第一书记,又不是企业家,怎么就评上了“经济人物”?后来才知道,是因为他带领村民种香菇、办扶贫车间、搞黄牛养殖,让地处皖南山区的河口村一年有了大变化,这才成了10位入选者中唯一的扶贫干部。

  李朝阳今年39岁,2012年安徽省民委指派他到淮南市谢家集区杨镇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没想到这一去,他就彻底爱上了基层工作。3年驻村结束,单位扶贫点轮换到石台县河口村,他又报了名。2017年第二批扶贫驻村结束,李朝阳再次申请延期。

  刚到河口,李朝阳听说村里有个叫桂来胜的黄牛养殖“大户”,一去才知道,桂来胜家只有5头牛。李朝阳鼓励桂来胜成立黄牛养殖合作社,吸引村里的22户贫困户都加入进来。

  为了解决桂来胜的后顾之忧,李朝阳还帮他申请了小型安全饮水项目,并对牛棚改造进行补贴。“以后再也不用赶着牛去小山沟里喝水了。”桂来胜高兴地说。如今,合作社里的牛已经达到100多头,其中桂来胜的牛就有70多头,成为名副其实的养殖大户。

  更让李朝阳感到振奋的是,村里生产的香菇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去年跟上海一家餐饮企业建立了联系,老板也是安徽人,一次偶然机会认识的。”李朝阳笑着说。

  石马塘村民组是河口村最偏远的地方,村民们要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最近的公路。路不通,村里的茶叶就出不去。李朝阳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到石马塘时碰了一鼻子灰,“你要是修不通这条路,以后就别来了。”村民说。

  李朝阳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这条路修通。2017年,李朝阳申报了“安徽省农村公路畅通工程”项目,又整合其他扶贫资金,把这条路一段一段地连接起来。去年,石马塘村通了路,村民们也可以买摩托车了。“李书记,那次我们是跟你开玩笑的,没想到你还真把这件事办成了。”村民王重阳笑着说。

  李朝阳说,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扶贫干部就是再拼搏也干不成什么事。现在,他最担心的是政策太好了,一旦“断奶”,村民们能不能适应。因此,扶贫要做好扶志,提前打好“预防针”。对于2019年的工作,李朝阳早已心中有数:“继续和村两委班子推动产业兴旺,让剩下的5户贫困户早日脱贫。”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9日 04 版)

(责编:杨波、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