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位环卫工人的“逆向团圆”

2019年02月09日10:20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位环卫工人的“逆向团圆”

  在熙熙攘攘的街边,当两个儿子像小猴子一样挂在身上紧抱着自己时,41岁的环卫工周祝觉得,再多的辛苦都值得了。

  这是“小家伙们”第一次一起来广州和妈妈春节团圆。春节是团圆的日子,但作为城市“美容师”的环卫工又是最忙的时候。记者跟随周祝采访五个日夜发现,从拿起扫把到下班,除了抽一点时间喝口水,4个小时里她都在走动。周祝负责的广州市越秀区起义路路段长550米,每个班她都至少来回两趟,也就是2.2公里,一天两个班,她至少要走4.4公里。“把马路扫干净,大家走着也舒服。”周祝笑着说,干啥活都不容易,习惯了就好。从湛江外出打工后,周祝已有三个春节没回家过年。六年多前,丈夫因病离世,她撑起了一个家。如今两个儿子一个11岁、一个7岁,留在老家读书。

  2018年11月,她成为广州市越秀区的一名环卫工,按照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规定,符合条件的环卫工连续工作两年即可让孩子就读公办学校。“再过一年9个月,孩子就可以来广州读书了。想到这个,我就浑身是劲儿,再苦再累都不怕。”周祝说。

  放寒假后,两个儿子吵着要来广州找妈妈。1月20日,周祝坐大巴把他俩从老家接过来。两个小家伙非常懂事。妈妈扫马路时,他俩就在路边或去旁边的书店看书,等妈妈下班。

  劳动者坚守岗位,社会关爱也从未缺席。春节前,周祝和其他工友都领到了一袋大米、一瓶油和一盒饼干在内的春节慰问品。 据新华社

(责编:杨波、易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